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 李冶:将以四个方面配合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9/6/20 11:46: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工博会”)6月20日至22日在江苏常州举行。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主峰会致辞中表示,随着能源体制改革深入,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在蓬勃发展。然而,国家能源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体制机制障碍有待突破,需要行业各方共同支持和努力。

李冶说,未来,国家能源局将以四个方面配合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

第一,开展试点示范。在这期间国家能源局先后印发一系列通知,明确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开展能源互联网的试点示范。目前,已经组织开展首批55个试点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其中,包括城市能源互联网、园区能源互联网、跨地域多能协同综合性示范性项目,也包括电动汽车、绿色能源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专项示范项目。

第二,推动技术创新。国家能源局共安排了九项涉及到能源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包括能源智能生产、智能传输、智能消费、能源系统集成和能源大数据应用,明确了这些技术的发展路线图和示范首要任务。

第三,构建标准体系。国家能源局组织能源和信息行业的相关专家,开展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的专题研究,初步形成了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和行动路线,启动了包括能源互联网准则、术语、能源路由器在内重点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为构建国家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第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国家能源局联合清华大学互联网能源研究院,组织行业及跨行业相关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今年上半年发布首期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取得了极大的成果。

李冶还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策,以电力、油气、投融资体制改革为契机,以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为重要抓手,从行业准入、财税价格、互联互通、安全监管等多方面加快制定能源互联网相关的配套政策。

本次工博会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本次工博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将集中探讨工业互联网、通信互联、能源互联网等话题,展示相关应用成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