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厦门政府与电网公司签署《厦门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厦门日报    2019/6/5 10:2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3日,厦门市政府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厦门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这也是厦门省首个地方政府与省级电力公司共同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能源互联网规划引领、提升坚强智能电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共同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加快推进厦门智慧城市建设,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强大的“能源引擎”。

厦门成为试点城市

力争三年基本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今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新战略目标,迅速成为国内能源圈热词,并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和强势预期。

长期以来,国家电网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服务需求。

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与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去年,厦门市就已启动城市能源互联网研究规划,且厦门电网具备较好的基础条件和先进的运维管理经验,今年,国家电网选取厦门作为七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建设。

国网福建电力的目标是,力争三年基本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厦门城市能源互联网就是其中3个示范工程之一。

拉动产业聚合成长

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厦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常态会商和重点督办机制,推进和协调解决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以及电网安全运行存在的问题。

未来,厦门城市发展规划将为城市能源互联网的建设预留空间。城市能源互联网与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将更加有力地保障城市能源安全、协调、稳定供应。市政府还将组织相关产业单位、科研院所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新产业、新业态研究,为厦门“双千亿”产业链增添发展动能。

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城市综合能源的广泛融合和安全供应,大大减少工业、机动车、扬尘“三大污染源”,推动绿色海港、绿色空港建设,助力厦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同时,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为电网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群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技术、业务、数据融合,拉动产业聚合成长,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为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链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助力厦门新兴技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大批新技术应用

用电更智能更安全更经济

一批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项目将在厦门市和国网福建电力的共同推进下落地厦门,包括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示范区建设,以及高效集中式示范综合能源站、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管系统、新一代多功能变电站等示范项目落地。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示范区选址翔安新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一场两馆、新会展中心”,将参考新加坡滨海湾用能模式,打造高效集中式综合能源站进行供冷、供热。这一模式对比常规的分布式中央空调优势明显,不仅运行维护费用和设备投资成本更低,也更加节省空间,有利于提升片区建筑附加值和城市景观。

电动汽车充电站无序建设导致的资源浪费、影响电网安全、车主找桩难等问题,也可望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支撑得以解决。根据协议,国网福建电力将为厦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管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建设国内领先的平台,整合全市充电设施数据,从而为厦门市充电设施统一规划、规范管理提供保障,服务充电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今后,新一代多功能变电站也有望在厦门落地。传统的变电站将实现功能拓展,更好平衡周边地区分布式清洁能源发展,改善变电站周边的供电质量,提供区域综合能源数据服务。

此外,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运维服务示范项目也将在厦门市医院用电、市政服务用电、通信网络用电等场景尝试实施。用能企业能够全景可视实时管理变配电设施及各类电气设备,获得更加全面、优质的能源智慧运维服务,用电也将更智能、更安全、更经济。

名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厦门日报记者刘 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