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生态保护与电网发展侧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网新疆  作者:李易峰 周广科  2019/6/4 14:19: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自治区关于能源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起与环境和谐统一的生态电网,为国家实施能源战略助力,为建设美丽新疆增加绿色动能。

建设绿色环保“生态”电力

5月31日,在位于喀什—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即将投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组织运检专业人员正对线路进行通电运行前的最后验收工作。

为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工程建设中,在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中,工程对周围胡杨进行避让,增加线路建设长度约2000米。对无法绕开并紧挨胡杨林的43座铁塔,采用高跨方式避让,将铁塔高度从45米提高到63米,实现工程建设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

环境保护成为评判一个工程规划是否合格的决定因素,规划工作又是一个工程的龙头工作,且工程是具有环境保护的意识与工程的规划思路密切相关。“公司对项目设计和施工单位提出底线要求——‘不损坏沿线一颗树木’。对每一级塔位进行精准测量,对线路经过区域的胡杨和湿地采取避让。”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刘奎说。

目前,任何一个工程的建设或多或少都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电网建设依然如此。在电网建设现场施工环节是最容易对环境造成直接破坏。为降低环境影响和避免环境破坏,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大在环保管理和技术改造的力度,通过技术和经验积累,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转化为电网科学发展的内在需求,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有效降低对生态环境影响。

新疆电网建设环境极为艰险,对输变电工程规划、选址、选线、施工阶段等环节提出更高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造成的生态破坏,电力施工根据地域环境,在建设中采用张力放线、高低腿设计,减少开挖面积,实施人工播撒和种植草木等生态补救措施。

长期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按照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工程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理选择线路路径和变电站站址,尽量避让环境敏感目标。优化变电站布局,采取降噪技术和外观美化等措施,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并通过环保宣传、征求意见等方式让公众参与进来。高标准打造布局合理、坚强智能的全寿命环境友好型输变电工程。

打造“生态+电网”环境圈

5月29日,眼正是巴音布鲁克小天鹅陆续“破壳”之时,也是统计成年天鹅“落户”数量的最佳时机。在24小时在线监控系统的帮助下,巴音布鲁克草原上常驻天鹅数量比往年更为精准。

为研究和保护天鹅,几年前,新疆就在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建成在线监测系统。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专门为保护区管理部门建设了一条穿越高山峡谷的输变电线路,这一工程为保护和监测天鹅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鸟类是大自然生物链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线路廊道附近退耕还林面积不断扩大,输电线路廊道附近鸟类活动进一步增加,鸟类在输电线路上筑巢、泄粪、飞行等活动极易击穿线路外部绝缘并造成跳闸,给输电线路的安全造成极大影响。

“鸟类喜欢栖息在草原、戈壁和山区的至高点,而电力线路杆塔则区域内是少有的‘高地’,鸟类在电塔上筑巢和休憩,很容易触电死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输电管理工程师付豪说。为此,作出了许多尝试,引进先进科技手段安装各类防鸟害装置,对于不同区域、不同线路环境和不同塔形,灵活多变地完善防鸟装置。

为了更好地保护珍稀鸟类,在反复实验论证后,创新安装智能驱鸟器及在线监测装置工作。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巩固生态电网建设成果。未来还将利用一系列互联网监测监控系统,持续观察和分析输电线路治理工作对生态的积极影响。

鸟类的迁徙线路受环境影响较大。4月28日,有爱鸟人士在网络发布消息称,乌鲁木齐南郊一处灰鹤等鸟类的临时迁徙落脚点有一条输电线路,发现有灰鹤撞上该线路上的避雷线而亡。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4月29日立即在该段避雷线每隔50米装设一个红色闪光警示灯,并喷涂红色油漆,在18个塔基上加装驱鸟器和强磁闪光警示灯。

对此,新疆百鸟汇爱鸟人士说:“灰鹤要安全,电网要安全,电力工人也一定要安全,现在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国家电网公司一直走在保护环境的前列,有问题都会想办法解决。”

“绿色”电网共绘美好未来

5月30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湖乡托格拉克村,二十几名电力员工正加紧对线路导线和变压器进行更换,该工程作为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建设一部分预计将于10月完工。

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是自治区重大民生工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计划分3年实施,35千伏及以上工程61项、10千伏及以下工程135项,完成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州的211个乡镇、1049个村、31.6万户居民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自治区出台的《加快推进电气化新疆工作方案》,将电能替代作为“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服务清洁能源低碳转型与全社会节能减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分类推进电能替代工作,以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为重点,全面推进终端用能电能替代。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大力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同时,还在轨道交通、石油勘探、机场APU等领域,积极推行“以电代油”工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34座廊桥已全部完成APU(辅助动力装置)改造,实现了桥载电源全覆盖,为全面打造绿色航空港助力。

为配合地方政府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电制农副产品(果蔬烘干等)、电冷藏库等电能替代新技术应用。主动跟踪自治区民生项目建设,积极推行电能替代,配合各地开展蔬菜大棚、农业电排灌等服务“三农”项目,助农民增收致富。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在五大重点领域实施6500余个电能替代项目,替代电量28.7亿千瓦时,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节约标煤10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1.3万吨、二氧化硫7.5万吨、氮氧化物3.8万吨、粉尘68.4万吨。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在满足生态环境、电源与电网协调发展、区域电力消纳能力与送出容量有机结合的前提下,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