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助力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迅猛前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在线    2019/6/3 10:08: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30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供电员工来到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熟练使用新型智能锁具打开了当天巡视的开关柜进行设备体检,并通过开锁将信息上传至专网服务器。与此同时,后台管理人员可随时查找每个锁具的开锁人员信息和操作时间,确保了巡视的可靠性。如今,越来越多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手段,开启了余杭电网更加智能化的工作模式。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以其特有的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块状经济、“特色小镇”等独特优势,成为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推进了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将于6月初在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举行,届时全国17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将进行展示。未来科技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杭州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技术的助力。

创新科技,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大放光彩

5月10日,杭州供电公司余杭调度控制中心的“AI调度员-虚拟坐席帕奇”正向科技城供电所员工何小平派送工作许可令。电力调度是电网的“神经中枢”,负责电网运行调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如今,依托人工智能,杭州供电公司实现了人工调度与“AI调度”的无缝对接。

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约16.3平方公里,作为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示范区,杭州供电公司在昌源清苑小区实施了智能物联网示范台区建设工作。通过自动化设备安装覆盖为基础,以“两系统一平台”系统建设应用为核心,通过I、IV区数据贯通,完成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配网所有能监测到的数据,包括公变监控数据10千伏至0.4千伏一、二次数据均接入新一代配电自动化IV区主站系统中,实现配网集中监控。一旦出现配网故障,即可实现自动识别故障、自动切除、自动恢复,大幅缩减故障查询时间。

此外,杭州供电公司通过新型智能配变终端使用,使原先仅做数据采集上传的公变终端成为平台化、软件化的“微型主站”,联动环境监测传感器,监测配电台区变压器油温、环温、柜内温湿度、烟感、水位等,利用边缘计算技术就地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在该小区配电站配置了巡检机器人,实现配电站巡检“无人化”。

快捷高效,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引领智慧电力

伴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电力也已照进未来科技城居民的日常生活。

今年,杭州供电公司贯彻国网公司、省公司“三型两网”建设,积极拓展营业厅服务内涵,打造客户一站式全过程复合营销型服务场所,杭州首个“无人营业厅”在未来科技城上岗。该营业厅告别传统的人工业务窗口服务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自助服务设备,成为杭州首个24小时实现全自助功能办理电力业务的营业厅。

杭州供电公司余杭科技城供电所副所长朱涛阳说:“未来科技城作为浙江省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用电客户多、业务量大,担负13.6万电力客户业扩报装、咨询、收费等业务。无人营业厅的正式启用,不仅有效地减轻营业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供电服务的效率,也使未来科技城电力客户享受无人快速便捷的网络服务。”

“现在未来科城内的电网具备国际一流配网水平,99.999%的供电可靠率。”杭州供电公司余杭科技城供电所副所长钱喜鹤说。未来科技城近年来的崛起离不开配电网提升工程有力支撑,容量充足、网架构合理、安全可靠的智慧电力同时也为余杭地区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可靠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