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青海段计划今年12月30日全线贯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连军  2019/5/8 13:16: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7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一场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公司组织的“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及标准工艺应用”观摩活动,使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青海段)有了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的规范样板,标志着全线以“环保、绿色、高效、优质”的标准化建设掀起热潮。

2018年11月7日开工的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换流站,动态总投资22559亿元。途径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四省,全长约1562-872千米。其中青海境内直流线路长度231.173千米,建设铁塔433基;接地极线路长度104.917千米,建设铁塔276基。

正在现场的建设公司业主项目部工程师李培明介绍,国网公司特高部计划该工程于2020年5月30日竣工,但由于青海气候特殊,有效施工工期短,加之省公司要求在全线率先、高标准完成任务,内控计划青海段将于2019年12月30日全线贯通。目前,工程实际开挖129基,占工程总量的30%;实际基础浇筑63基,占工程总量的14.5%;接地极线路实际开挖49基,占工程总量的17.7%。随着天气转暖,施工单位将增加作业人员,加快浇筑进度。

据了解,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世界上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全清洁能源打捆外送的特高压工程。最大特点是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也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范越说,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推动青海干万干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按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计算,相当于每年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不仅将破解青海新能源消纳难的问题,也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同时,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