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区块链: 赋能新兴业务 发展前景可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新勇 王栋  2019/5/7 13:12: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已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政务管理等多个行业落地。随着能源革命的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区块链在能源领域应用场景

多能互补:不同能源系统动态共享数据,优化自身系统。

碳交易:将碳资产数字化,实时跟踪碳交易和记录配额分配。

能源交易模式:实现消费者自动购售电,提升交易结算效率。

源、网、荷、储:构建面向源、网、荷、储全链互动的区块链能源交易体系。

能源金融模式:管控履约风险,创造多种资产组合形式。

2008年,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的一篇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带火了区块链,带来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至今,区块链已经发展10余年而热度不减,名副其实地成为21世纪新兴技术界的“网红”。

而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加速建设,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也有了更广泛的开发与应用。

区块链技术从起步到发展

区块链可以简单理解地为一种去中心化全链条可见、全节点可信的分布式记账技术。此技术不仅省去了中间介质,还将每个参与者纳入到同一个体系,保障了整个过程的安全、透明。

基于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和交易防抵赖特性,区块链技术可以打通全链条的数据协同和信任体系,以生产工具进步推进生产关系变革,构建起弱业务连接向强数据互通的新型商业模式。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政务管理等多个行业落地,可谓“哪里有数据,哪里就有区块链”。

在能源革命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能源正朝着全面互联网化方向发展。开放互联成为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特征,随之而来的是能源企业业务范围的延伸。这给能源行业的管理水平和协同效率带来了诸多挑战。而区块链技术的开放、共享、协同的技术形态与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特征十分吻合。近年来,在世界各国已有多个能源区块链项目落地。

2016年年初,美国能源公司LO3 Energy与区块链技术企业ConsenSys率先在纽约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微电网售电项目。该项目以区块链网络作为分布式机制,通过智能合约实现了小范围内的居民余电转售功能。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应用于光伏微电网售电。这是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初次尝试。

在德国成立的Conjoule公司为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开发了一个P2P市场。在这个市场平台上,家中安装光伏的用户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出售剩余的电力,所有交易会被记录在区块链平台上。

总部位于南非的Sun Exchange公司则和相关光伏企业搭建了太阳能发电设施,投资者可以对太阳能区块进行投资。项目安装完成后,生产的电力出售给当地社区,而投资者可获得相应份额的回报。在这个过程中,整个网络正是采用了区块链技术。

能源遇到区块链能实现什么

以区块链技术进步驱动能源革命,能够构建新型的能源交易模式,为能源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都有哪些应用场景,又会重点推动哪些新兴业务发展?

一是以区块链技术推动多能互补。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不同能源系统实时生产信息和流动状态。不同能源系统通过动态共享数据,优化自身系统,能更好地协调各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等各类型能源之间相互调度,实现多能互补,缓解能源供需矛盾。

二是应用于碳交易。目前,碳交易市场存在着交易体制不健全、数据流通不畅、宏观调控缺乏数据支撑、交易无法追踪溯源等众多痛点。区块链技术以所记录数据作为价值载体,可以将碳资产数字化。其节点共享、可追溯的特点可以使碳交易实现实时跟踪和记录配额分配,让碳交易市场更加透明、有序。

三是应用区块链优化能源交易模式。利用区块链P2P网络通信技术,有助于实现消费者自动购售电服务,实现交易过程中的电量信息、用户身份信息、企业信息等数据数字化实时信任建立,提升交易和结算效率。

四是能源区块链优化源、网、荷、储。区块链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等技术手段,可构建面向源、网、荷、储全链互动的区块链能源交易和监管,实现大规模源、网、荷、储实时跟踪记录和精准管理。

五是依托区块链创新能源金融模式。通过区块链共识机制算法可确保数据不可篡改,消除金融机构对企业信息流的顾虑,管控履约风险,创造多样化的能源金融资产组合形式。

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提供新动能

从开始的小试牛刀,到在能源行业不同场景的落地应用,能源区块链发展十分迅速。随着能源区块链应用的兴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跟进,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场景的研究应用。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随之被提上了重要议程。在泛在物联网建设过程中,能源区块链潜藏的价值是一片可见的蓝海,能够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新动能。

目前,能源区块链建设成果已在光伏并网等多个场景实现了落地应用。基于区块链的光伏并网签约通过可靠云端电子签名技术将用户身份信息、合同内容等关键信息和过程上链存证,对敏感信息加密存储,省去了复杂的认证流程,在接近零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具有法律效力的线上签约。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查验平台,记录了电子发票的关键要素和报销状态,通过密码技术防篡改防抵赖,有效避免了虚假票据和重复报销。

国家电网统一积分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将积分数字化,不同平台共用同一套积分账本,通过分布式网络实现不同商家和供应商之间免对账,激活了积分的金融价值。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信用平台将企业的工商信息、电费交纳信息、供应商评价等数据上链存证,利用共识机制建立信用共享联盟。平台之间可在数据资源不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多源交叉验证与共享。

能源区块链将为新兴业务发展提供整体技术方案,对内可实现质效提升,对外可实现融通发展,有力支撑能源金融、综合能源、电力交易、安全生产、企业管理等工作的开展。可以预见,能源区块链以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供图及作者单位:国网电商公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