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国家电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力打造网络强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    2019/5/5 9:07: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深入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全面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计划在坚强智能电网基础上,应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推动电力系统信息广泛交互、充分共享,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泛在电力物联网具有如下优势:

一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泛在电力物联网汇集多方资源信息,为电网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综合服务、新业务新模式发展、企业生态环境构建等提供充足有效的信息和数据支撑,在公司内部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用数据驱动管理变革和转型升级。

二是促进新能源消纳和能源产业整体提升。集成海量数据,更为准确预测气候状况,掌握风电、光伏发电波动特性,提升精准调度、平衡供需、转储利用能力,推动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基于网络属性,发挥平台和枢纽作用,实现跨行业数据融合和挖掘增值,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多样化、全方位数据服务,实现能源行业共赢发展,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三是推动关键技术国产化替代。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大云物移智链”、边缘计算和5G新技术提供广阔应用场景和迭代升级空间。聚焦智能传感及智能终端、智能芯片、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以及综合能源服务成套设备等核心产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技术力量参与,尽快实现标准突破和技术突破,加快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步伐。

四是激活电力“数据蓝海”。泛在电力物联网各环节数据的汇集、传输、转换、利用,将改变能源生产方式、供应体系和消费模式,激活电力能源行业巨大的“数据蓝海”,电网企业深挖“用户侧”海量资源、主动共享信息数据,将更有力地催生互联网金融、虚拟电厂、区块链能源服务、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服务,实现全产业链价值的叠加、放大和倍增。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营销服务系统建设,优化客户服务、计量计费等供电服务业务,实现数据全面共享、业务全程在线,提升客户参与度和满意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