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发布:构建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能源生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彭文蕊  2019/4/30 11:31: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改变世界,引领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的变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技术也将深化应用至电力系统各环节,对电网作业模式、企业管理流程再造、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抓住历史机遇,明确提出“数字南网”建设要求,将数字化作为公司发展战略路径之一,加快部署数字化建设和转型工作。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促进公司战略落地,推动公司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指出公司数字化转型要“以保障电网安全、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改善客户服务、综合创造价值为基本任务”。

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即将吹响,如何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公司转型发展?近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数字化转型是实现“数字南网”的必由之路,明确了工作思路和转型路径。各分子公司也都提出了本单位数字化转型的思考,积极承接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任务。

聚焦电网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能源生态数字化三个重点

“数字技术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而数字化是支撑数字技术的基础。”公司信息部主任娄山表示,数字化可简单理解为数字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两个阶段。其中,数字化建设就是把做的、看到的、听到的和感受到的信息用数字终端、传感器通过通讯网络、数字处理平台,形成可供信息系统使用的数据资源,是数字化的基础。数字化转型就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数字化应用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学习、计算,通过应用系统自动决策和执行,是数字化的目标和成果。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已将公司引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入口,通过“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将电网生产、管理、运营等能力进行有效集成并实现数字化、智慧化,是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的重要支撑。

那么,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思路是什么?《方案》提出了“4321”行动,即建设电网管理平台、调度运行平台、客户服务平台、企业级运营管控平台四大业务平台,打造南网云、数字电网和物联网三大数字化基础平台,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和粤港澳大湾区利益相关方,完善统一的数据中心。

具体实施路径是,运用电网管理平台和调度运行平台,支持智能电网建设、运行、管控;运用电网管理平台、客户服务平台、调度运行平台,支持能源价值链整合和能源生态服务;运用电网管理平台和企业级运营管控平台,支持公司管理和决策。通过构建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能源生态,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和服务,建设具备“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特征的“数字南网”,支撑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构建四大业务平台,打造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

四大业务平台具体怎么建?

《方案》提出,建设公司统一的电网管理平台,基于南网云,以现有系统的逐步云化、微服务化改造为基础,实现以数据驱动的智能电网规划、建设、运营,实现设备采购、制造、安装、运行、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资产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的统一,并整合电网规划、设计、施工、设备供应上下游企业资源,构建合作生态。利用南网云与国家工业互联网在平台层面的对接,实现设备和服务的信息共享,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信息与服务对接标准和规范,通过公司电网管理平台与粤港澳大湾区各类企业实现信息与服务共享,整合能源产业上下游资源,推动形成大湾区能源生态系统,探索构建“一国两制”下与港澳的能源经济合作模式。

完善公司调度运行系统,构建支撑电网调度和现货市场运营两大业务融合的调度运行平台,实现大电网自主巡航、电力市场有序运转、新能源高效吸纳、系统资源最优利用。

建设公司统一的客户服务平台,与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系统实现业务互联和数据共享,实现数据驱动的市场营销业务和客户服务,实现公司与政府、发电企业、用电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互联,逐步覆盖产业链金融服务、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运营、电子商务等业务。

完善公司企业级运营管控平台,开展企业级运营管控平台和各专业运营管控系统的对接融合,提高对公司整体运营监控能力和指标管控能力。

当前,引领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基于云平台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为进一步夯实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方案》提出,要建设公司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即建设统一的南网云平台、数字电网和全域物联网。

电网的生产运行高度依赖网络和信息化,对公司而言,网络安全就是公司安全、是电网安全。《方案》特别强调要保障网络安全,加强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提升新一代数字化业务平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数据资产和公民个人信息的安全保护,加强互联网及物联网的安全防护,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应急处置能力,开展防范新业务应用安全风险的技术攻关。

三步走建设“数字南网”

●2019年初步完成从传统信息系统向基于南网云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互联网应用的转型,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的能力。

●2020年全面建成基于南网云的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和广泛的互联网应用,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基本具备支撑公司开展智能电网运营、能源价值链整合和能源生态服务的能力,初步建成数字南网。

●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南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