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孙艺新等: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挑战与相关经验借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9/4/26 11:02: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9年,互联网理念与思维方法被彻底引入传统能源电力行业,“建枢纽”“搭平台”“强应用”“促共享”等战略举措标志着电网企业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战略眼光与发展格局,而数据的开发利用、价值挖掘则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报联合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研究团队共同推出数字化助力电网转型升级主题报道,希望从数字化视角为当前电网企业的发展变革提供新的诠释,为电网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借鉴参考。

当前,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交汇,能源电力企业面临来自经济周期性、结构性的压力,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一条符合时代发展需要、满足人民需求的高质量发展道路。2019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 “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的宏伟愿景,标志着电网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任务与新担当。在新的责任使命下,笔者认为,电网企业建设“三型”企业过程中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能源生态系统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数字化转型是“三型”企业建设的重要评价尺度

建设“三型”企业是一项系统性、根本性变革,可以说影响着电网企业发展模式、治理模式、商业模式、管控模式等,坚持推进数字化转型可以有效推动 “三型”企业建设,激发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意识和获得感,并使这些变革更加“可量化”“可检验”。

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下企业全方位的管理变革与转型升级。

当前,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资源,数字化是指企业应用各类数字技术,开展生产过程模拟、经营活动监测、业务全景展示、决策量化分析、商业模式创新等活动,从而推动管理转型和业务升级,实现效率效益提升。电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求高效利用数据资源,并使相关技术、业务创新、管理机制同步协调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将为电网企业、能源行业以及上下游生态带来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能源电力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推动电网企业向枢纽、平台、共享转型。

数字化转型推动电网企业增长模式革新,助力“赛道转换”“跨界创新”,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

建设枢纽型企业,关键是打造能源高效转换利用枢纽、能源业务业态创新枢纽、资源高效利用枢纽等,其中数字化对信息的整合集成是关键枢纽,将数字化技术与能源生产、消费各个环节充分融合,可促进资源要素的高效利用,提升整个电网价值创造能力。

建设平台型企业,关键是打造开放的能源电力业务平台、敏捷的能源需求感知平台、普惠的经济社会发展平台,其中数字化将作为多方协同的中介与桥梁,发挥资源规模经济作用,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能源互联网的增量价值。

建设共享型企业,关键是打造共治共建的发展机制、公平公正的能源交易机制以及共创共赢的商业运营机制,其中数字化与共享机制融合,为用户侧提供互动体验,为前台业务赋能,释放能源产业生态活力与创造力。

数字化转型可以从三大维度进行评估。

数字化转型可从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三个维度进行判断,信息数字化是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的基础环节,是开展创新应用的前提,业务数字化与数字业务化是数字化新的发展方向,体现为对管理变革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信息数字化,侧重信息与数字的转化,依托信息技术,实现对信息的采集和转化,便于计算机就地存储、处理和传输。

业务数字化,侧重以数字技术促进现有业务的开展,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通过提升原有业务的效率效益,挖掘新的价值增长。

数字业务化,侧重数字业务的价值创造过程,将数字资源、数字基础设施作为独立的业务,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与新模式、新业态运营。

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挑战与相关经验借鉴

我国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四大挑战。

挑战一:数字感知能力不强,源头数据的离线化、碎片化带来瓶颈。电网企业数据在线化水平不足、源头数据质量不高等状况限制了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数据应用,数字化感知的分析基础并不牢靠。

挑战二:业务融合程度不足,阻碍和壁垒导致资源未能有效流动。电网企业资源流通的内外部阻力较多。部门间沟通协同不畅,专业业务开展、数据管理应用、人力资源流动等方面存在阻碍,数字化与业务融合程度不足,基层减负、提效仍存在较大空间。

挑战三:决策响应速度滞后,对市场倒逼压力反应不够敏锐。依靠数字化创建公正透明的运作机制、及时响应的决策机制势在必行。

挑战四:价值创造维度单一,欠缺对无形生产要素的开发利用。电网企业创新发展的要素仍以传统物质形态为主,依赖设备、人力、资本的“有形”要素增长模式已面临困境,充分挖掘数据、知识等无形要素的潜力巨大。

纵观国内外先进能源电力企业数字化发展经验,有五大启示值得借鉴。

启示一: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顶层设计与路线图。受监管要求与价格波动影响,欧洲公共事业企业面临转型压力,法国电力、西班牙国家电力等企业制定了较为清晰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实施计划,加大中长期持续投入,积极推动转型。

启示二:将推进横向协同和纵向贯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工作重点。华为、中国东航等企业依托数据充分共享,有效打破专业壁垒、促进业务协同、实现上下贯通,构建业务融合、服务导向的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内部资源调配。

启示三:在初始阶段,从营销等环节入手逐步扩大数字化转型。德国意昂、法国电力等企业大多将用户数据的深度挖掘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任务,深化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数据分析应用,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向精准投资、精益管理等方向延伸。

启示四:将打造数字化生态作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法国ENGIE集团、英国国家电网等企业应用数字化手段,在电动汽车、需求侧管理、通信资源、储能、智能家居等方面积极拓展电力产业链、价值链,逐步构建完整的数字化产业生态。

启示五:积极完善组织体系,保障数字化转型顺利实施。在调研的70家国内外大型企业中,约60%的企业设置了数据管理组织机构。如中化集团组建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并充分授权,保证了决策效率与工作质量。法国电力等企业设立了大数据分析部门,对数据进行集中管理与应用。

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建议

第一,加快数字化转型路线图设计,明确阶段性任务与重点。近期以应用为导向,瞄准基层问题,释放数字化红利,提高基层参与积极性,并将经验不断迭代,成为新的总体设计方案。同时保持对新形势、新技术、新模式变化的持续关注,设立专业化的数据分析机构开展重大问题、前沿技术研究。 第二,加快应用迭代频率,倒逼数据质量不断提升。在应用中不断迭代计算方法,不断完善数据业务化的价值网络与重要参数,提升分析挖掘的精准性、实时性与有效性,提高对无效数据、缺失数据、失真数据的反馈,倒逼管理改进与数据质量提升。

第三,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合作网络建设,促进平台生态系统的共创共赢。结合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在分布式能源产销服务、电动汽车智慧车联网、光伏云储业务拓展等领域,聚焦数字化平台、产品、服务的开发利用,建立合作共赢的分享机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孙艺新 郑厚清 刘素蔚 作者单位: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