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认识泛在电力物联网:云计算及其应用案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9/4/24 13:14: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电网发展由分散式、区域调度到智能电网阶段,企业信息化历程也由分散式、区域集中,发展到云计算。云计算是信息技术从产品化向服务化的重要转变,也是社会经济集约化发展的必然产物。云计算模式追求高效、经济、安全的综合效益,是企业信息化建设一体化、集约化的必然结果。作为互联网主流技术趋势,云计算已经在不断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1.png

什么是云计算?

云是一种容器,云能够存放各类IT资源(如服务器、存储、网络、应用等),并对外提供统一入口,而且无需用户关心具体细节(如存放模式、路径等)。这样既能保证资源大小可动态伸缩,又降低了使用资源的成本。

怎么理解云计算呢?

平常,只要打开水龙头或者灯开关,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水和电。通俗地讲,云计算相当于把水、电资源变成了数据、服务、软件等资源。

泛在电力物联网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云计算是将广义的计算资源(硬件设备、软件平台、应用系统)放入云中,使资源使用者在不关心这些资源具体形态(物理集中或逻辑集中)的情况下,可以按自己的需要使用,保障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最大化体现,同时使整个IT架构更加柔性。

云计算的层次

云计算自下而上分为三层,分别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简称IaaS)、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简称PaaS)、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简称SaaS)。实现其中一层或几层都是云计算的体现。

云计算的层次类似于人类住宅的演变过程。以前,在农村房子都是自己建,耗费的人力成本高、时间精力多,随着城镇化发展,住宅先由开发商集中建设、管理,之后出售或出租给用户。IaaS就像毛坯房,开发商建好后出售,业主根据自己的喜好装修使用;PaaS就像房屋租赁,对房屋用途、屋内装修等有所限制;SaaS就像酒店的直接拎包入住,不用费心房屋维护、管理,而且还有不同风格和价位,可供随意选择。

2.png

云计算在各行业的应用

云包括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3种形态。Amazon S3、Google AppEngine、中国移动“大云”等均为公有云。公有云侧重于创新的商业模式,私有云更侧重于企业内部管理。

基本特征

云计算基本特征包括:基于虚拟化技术快速部署资源或获得服务,实现动态、可伸缩的扩展,按需求提供资源,通过网络提供、面向海量信息处理,形态灵活,聚散自如,降低了用户对于IT专业知识的依赖。

云计算应用案例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自2012年以来,与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共同开展了云计算在国网四川电力的应用和研究,先后开展了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桌面虚拟化技术、容器虚拟化技术等。截至2018年,完成了国网四川电力90%应用生产系统的上云工作。至今,已实现上百套系统上云运行,系统各项运行指标正常。

通过开展云计算技术服务器虚拟化的研究和应用,可以随时监控各服务器资源的整体运行和利用情况。应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云计算资源调度控制服务软件后,有效节省了软件费用,提高了系统的可靠可控及技术支持能力。各类应用系统上云运行后,节省了大量的服务器硬件资源池。云计算降低了应用系统与物理服务器的紧耦合绑定关系,有效提高了硬件停机检修等运维管理工作效率。

【专访】

王松云 博士,就职于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网服务中心,主要从事云计算、信息安全方向的研究。

《亮报》:云安全是传统信息安全技术在云计算环境下的继承与发展,请问从现有技术手段看,云安全的情况如何?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王松云:云安全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并且比较大的命题,涉及到方方面面。从现有的一体化国网云平台框架的不同层次来看,涉及的安全问题包括:基础设施资源层安全、容器云管理调度层安全、容器引擎和容器安全、应用层安全、基础组件安全、中间件安全、镜像安全以及DevOps流程安全。一体化国网云平台现有的架构做到了尽可能考虑到这些层面,并针对这些层次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加强安全。

《亮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PaaS平台服务建立了一个标准化、开放式、易扩展、可联动的统一云开发运维一体化管理平台,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PaaS平台服务的具体应用情况?

王松云:国网江苏电力PaaS平台统一管理各类资源以及应用,通过整合全部计算资源并进行池化,简化应用系统上线、版本更新,以及服务主动、被动下线检修等服务过程。

PaaS平台实现了应用资源的标准化,并以动态可调度的方式使运维人员随时能够操作各类计算应用,主要具备自动伸缩规则、物理系统管理、容器管理、组件管理、主机管理、主机监控、容器监控、物理系统监控等功能,还能够支撑各类应用和系统的部署,即各类应用和系统迁移至云平台后,能够实现一键自动部署。

本版内容来源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林楠、黄蕾、张晓闽、谢林枫、李轩仪、甘炜对本文有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