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电网混合通道新型线路保护装置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9/4/18 13:12: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4日,山东电网首套“光纤通道+高频通道”混合通道的新型线路保护装置在220千伏温双线投入运行。“对于仅有一条光纤通道的老旧线路,配置这种保护装置是一个非常巧妙的解决方案。”山东莱芜供电公司220千伏温双线保护更换工作负责人马骁旭说。

这种新型线路保护装置的投用,有效提高了山东电网风险防控能力、运维检修工作效率及本质安全保障能力,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当光纤通道正常时,该线路保护装置利用可靠性高、动作速度快的差动原理切除故障;光纤通道异常时,该线路保护装置仍可利用可靠性低、动作速度慢的方向原理切除故障。新型保护装置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高频通道保护装置可靠性低、动作速度慢、运维工作量大等诸多难题,让故障响应更灵敏、更精准、更可靠、更快速,具备较强的工程应用价值和广阔的推广前景。

当前,山东电网已发展成为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受端大电网。继电保护系统是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第一道防线”,肩负着保证电网安全稳定、避免设备严重损坏和防止大面积停电的任务。基于光纤通道的纵联差动保护具有可靠性高、动作速度快、选相准确、不受系统运行方式影响等显著优势,自2013年12月起,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持续推进线路保护“配置双重化+通道光纤化+原理差动化”专项工作,实现保护原理更先进、异常感知更灵敏、动作跳闸更快速、故障切除更精准、运维检修更高效、安全防线更牢固,进一步提升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2018年,山东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线路仅剩220千伏温双线等10条跨市老旧线路存在配置可靠性低、动作速度慢等问题。

山东电力调控中心于2018年10月成立攻坚团队。该团队充分利用现有光纤通道,提出配置“光纤通道+高频通道”混合通道新型线路保护的解决方案。据测算,山东电网跨区老旧线路保护装置缺陷次数将由改造前每年2次降低到0.2次,线路临时停电时间大幅降低。国网山东电力将于年内完成全部跨市老旧线路保护装置改造。(作者:段德咏 李乃永 刘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