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分析:从国网研究课题看泛在电力物联网生态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爱能界  作者:朱祺  2019/4/10 11:01: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在2019年3月7日发布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对于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工作部署。根据文件内容,通过三年攻坚,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本文以大纲中提供的信息整理了下国家电网列举的研究课题,从课题中分析国家电网未来在大中台战略下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生态体系走向。

(来源:微信公众号 爱能界 ID:en_nergy 作者:朱祺)

上一篇文章(链接见文末)说到根据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的工作部署,国家电网未来采用的就是在各大互联网公司中最为流行的大中台战略。其根本目的是做到数据统一,有了这个基础保证后,当需要响应市场需求开发前端业务时,才能够做到数据统一,快速响应。从前端业务需求来说,在大中台战略的背景下,通常会衍生出一套点线面体的生态体系,比如苹果公司会围绕IOS系统不断的发展自己的生态,除了手机和IPAD这些硬件终端外,其最让用户不舍的是APP生态链,而APP商店内的应用并不是苹果公司自己开发的,他只是提供了自己的开发环境和APP商店平台,大致梳理下苹果公司的点线面体四个维度就是:

1、点:所有苹果硬件设备的用户、APP的开发者、苹果公司

2、线:用户使用苹果公司的硬件设备、用户从应用商店下载APP、用户在终端上使用APP、开发者在应用商店发布APP,这些行为使各个点之间通过在线行为的方式产生联系,相比一个个的孤立的点多了一个维度

3、面:在线将不同的点连接之后,形成一个个面,比如APP应用商店、APP开发平台、icloud云存储,这些面由面里的点通过线的连接构成统一的服务。

4、体:前三者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互相作用,不同面的点发生交集又形成了新的面,最终不同的面构成了整个体系,也就是苹果生态体系。

一、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面层维度分析

以下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中所列的课题按照点线面体的思路来推测未来国网的整个大中台小前端生态体系。

表1 建设任务初步清单-统一组织建设

QQ截图20190409163941.png

表2 建设任务初步清单-专项试点建设

QQ截图20190409164034.png

表3 建设任务初步清单-创新探索研究

QQ截图20190409164107.png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在统一组织建设方面国网的规划除了人资体系外,按照业务架构主要想构成以下几个面:

1、网上电网

网上电网面向的是以国网为能源服务提供商的B2B业务和B2C业务,不管是作为WEB端的网站建设,业务集成还是在移动端开发APP,这些工作是基于大中台基础上的一个前端应用集合,这个面由包括电费结算应用、供电服务指挥下沉式计算与95598营配贯通数据融合应用、营配稽查与反窃电预警应用等这些和包括国网自己员工在内的所有与用户有关的点组成,并且使用这些服务的用户本身也是作为点存在于这个平面上,在使用网上电网服务的过程中,点与点之间的线需要通过优化服务质量等手段来增强这些线,其实就是增加用户的黏性和使用服务的体验如“网上电网推广应用”这个课题就是通过推广来增加用户使用网上电网业务的频率。这个面的滚动发展会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中最快的,因为这些服务一直存在,只是线下搬到线上,或是原有线上服务在数据统一后重新集成的问题。也是未来国家电网生态链的最主要的类似微信和支付宝的用户流量入口。

2、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这个面的建设是为了能源互联网的推进做好平台准备,面向的是能源互联网体系内的企业和用户,将能源互联网分为能源和信息两部分来看,各类型的电站和电网构成了能源侧的基础后,为能源互联网提供了虚拟化、众在化目标的物理条件,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需要解决的先是能源信息化的问题,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再去达到协同化、高效化的要求,最终目的是让能源能像商品一样的交易。这个面同样是B2B和B2C,但是和网上电网不一样的是,这里面的B不仅仅是国家电网公司,包括了能源公司、各类型发电厂、工业用户和商业用户。国网也针对连接这些用户的线设置了单独的研究课题,比如“源网荷储互动的市场化清洁能源消纳”、“虚拟电厂接入的电力交易”、“线上供应链金融运营”等等,这些业务线在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上确保并增强各个用户点的联接,业务线越成熟,点与点之间的联系就越密切且频繁,这样整个面和其中的点都在互相推动的发展。

3、智慧车联网平台

车联网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中可以发现电动车业务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车联网会单独作为一个面来建设,主要的动机分析为车联网面向的是消费者,并且电动车的市场在不断扩大,相比其他的物联网建设是为了促进能源信息化,车联网是未来国网生态链中除网上电网外的第二大流量入口。这个面的模式是C2B模式也是目前最先进的商业模式,通过车联网,国家电网能够收集电动车的诸多信息如位置信息、电池信息、车辆品牌信息、充电信息等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统计能够更好的来规划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位置和不同时段、不同日期如节假日在不同地域需要为电动车充电准备的负荷。在这个面上,消费者和用户是在主动的地位,是信息的提供者,有了智慧车联网平台国家电网公司才能够实时来收集分散在各地的电动车信息,为自己推进如充电站、充电桩建设、储能电站规划等做好数据收集工作。此外智慧车联网的大数据技术发展成熟后,也可以将一些电动车用户关心的信息如交通路况,实时充电桩使用情况、充电站桩的地理位置信息反馈给用户,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促进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发展,在电动车相关业务面提高能源的规划、使用和调度效率。

4、物联网平台

上一篇文章中分析过,物联网平台是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技术中台之一,国网的课题中有70%的课题针对的是这个面中的点和线建设,比如电表的技术开发、国网芯的开发,确保从感知层设备开始包括芯片和操作系统,网络层的电力无线专网将海量设备连入物联网平台,并以此平台北向向前端应用提供服务,同时为包括存储型和计算型后端服务器集群提供数据清洗的服务。

二、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分析

以上几个主要平面加上企业能效服务共享平台、电网工程三维设计平台等构成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从“建设任务初步清单-创新探索研究”这个表格的课题中可以发现,除了技术和业务应用外,国家电网公司对于体系化的建设和探索方向集中在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和电力交易的运营模式,具体部署到面层的课题就是“基于区块链的新型能源业务模式研究”、“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建设”等,这些都是为建立能源交易的整个生态体系做好包括金融和支付业务的准备。

大中台小前端的战略下,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能够做到数据统一、实体平台统一和对外提供服务的统一,建设大纲中的课题表格因为目前是一个规划的集合,所以各个发展的点、线和平面其实并不是固定的,大中台的优势就是确保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不断的滚动发展,只要外界需要或者有新的业务方向,现成的点能够通过业务线不断组合构成新的平面,这些平面又构成了整个体系的一部分,同一个点和线可能属于很多个平面比如支付业务的线,涉及到的平面就有车联网、能源交易平台、网上国网个人用户的缴费等等,车联网内的电动车作为点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也可以成为储能设施的一部分。小前端的优势就是灵活,业务如果今后发现出现需要更新可以随时更新重新部署,新的业务需要开发也可以在大中台的保障下快速搭建,不同的业务线贯穿整个体系确保单个业务随时可以和其他业务甚至是原来认为不相关的业务顺利组合成一个局部体系统一对外提供全新的服务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