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天津电力以综合能源服务助“三型两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溥 王政  2019/4/3 13:32: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国网系统内首家注册成立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于去年7月25日成立。截至今年2月底,该公司已完成营业收入1.61亿元,利润总额达1508万元,成为国网基层单位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示范兵。

随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战略目标的提出,如何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拓展思路、创新模式,加快建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成为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思考与探索的重要方向。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发现,以综合能源服务为切入点,国网天津电力的“三型两网”建设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明确“三型两网”建设路线图

“‘三型两网’战略强调电网公司要通过扩大合作,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参与市场竞争的‘国家队’作用,更加注重实效,要求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标准化、工业化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主任王剑锋面对记者,详细阐述着他对“三型两网”战略的理解。

作为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牵头部门,王剑锋带领的互联网部成立时间虽短,但责任重大。经过对华为、中兴等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深入调研,一幅重点突出、远近结合的“三型两网”实施路线图已经在王剑锋的脑海中初步形成。

“企业对内管理要从流程驱动型向数据驱动型转型,以电网模型为底层数据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数据基础,重点是明确各项设备在电网中的拓扑结构,优化电网资产管理和运营,降低管理成本”,王剑锋谈到,“对外业务拓展应结合国家能源革命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要求,以综合能源服务为载体,以电为中心,发挥电力在推动城市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王剑锋认为,以综合能源服务作为切入点,能够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传统优势,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电网企业拥有专业的电力设施运维服务能力,结合用户的节能需求和能效需求,能够聚集上下游企业和服务商,为用户提供运维与节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

在这一过程中,数据分析是增加用户黏性的有力工具。“相比于每天用多少电,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会更关心不同生产环节的用能情况、用能特征如何影响企业的产出、如何通过个性化用能策略提高企业经营效率等问题”,王剑锋指出,这才是数据分析为用户带来的价值所在。因此,接入数据并且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是综合能源服务未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和影响力扩大的基础。

在这幅路线图中,以“三型”为特征的电网企业的角色正是建立一个的生态圈,将产业链上下游的用户聚集起来,打造共建共赢、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围绕主业,电网企业能够在两个维度发挥平台作用。在控制维度,通过做大综合能源市场,建立需求侧响应平台,提高用户负荷和灵活性调节的规模,使电力发输配用储的流程更加流畅高效,提高电网安全性。在电商维度,可以打通综合能源的设备制造、规划建设、运维分析的链条,带动关联产业共同发展”,王剑锋提到。

打造“三型两网”创新示范点

站在建设“三型两网”企业这一新的战略起点,回顾国网天津电力近年来的综合能源服务实践探索,一个个成功落地的试点项目宛如创新思维的火种,成为照亮电网公司转型发展之路的点点微光,也以实战经验为国家电网各区域打造了先行先试的样板。

从天津市区向北驱车半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天津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开发区商务中心的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展示大屏上,一组数据格外亮眼:从2017年5月投运到今年3月21日下午,该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一共节约电能226.778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60.98吨,创造了15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综合能效比达到2.38,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了19%。

国网天津电力建设运营的北辰商务中心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通过利用北辰商务中心屋顶、停车场及相邻湖面等场地资源,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风光储微网、地源热泵、电动汽车充电桩,并将五个系统集约至一个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实现了新能源自发自用,多种能源互联互补。在记者采访当天,新能源发电占整个项目用能的4%,地热能占比达36%。

北辰商务中心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只是国网天津电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已经与天津市国家级、省级共计49个园区签订了绿色能源智慧园区建设合作协议,面向大型综合体、工业企业等客户签订合同项目15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6个。

以园区级综合能源服务为基础,更广阔的市场平台正在形成。2018年11月6日,以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小镇、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大张庄)小镇为示范区域的天津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方案通过国家部委、科研机构、相关高校权威专家的论证。该工程将于2020年年底全面建成,实现示范区清洁能源占比100%、供电可靠性大于99.999%、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45%、综合能源利用效率80%的目标,成为“近期可展示、远期可复制、接口可开放”的综合能源服务天津样板。到2022年底,10个这样的智慧能源小镇将在天津落成。

在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科技园的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更加宏大的设想正在变成现实。这里将成为国网天津电力打造的天津市“智慧能源大脑”,实现系统内、政府、园区、客户以及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接入,从源、网、荷等方面,对天津市的电、气、热、充电网络等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进行集中直观展示,为政府能源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面向不同用户、不同层级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有序建设,国网天津电力的“三型两网”之路旗开得胜,未来可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