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颠覆电力行业传统生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2019/3/29 9:49: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不仅成为能源行业热议的话题,也是互联网、信息服务、电气制造等领域聚焦的热点。在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下,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带来哪些改变,未来前景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

记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您如何看待这一举措?

高峰: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凡是变革,必有动因。当前,以牺牲环境谋求经济发展的方式已不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清洁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广泛共识。这些理念落实到能源领域,就是推动能源革命,而构建能源互联网则是推动能源革命的一个具体方式和路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在面临着三个挑战。其一是电网形态发生巨大变化,电网越来越复杂,接入设备类型和数量越来越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更高。其二是在电力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电网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其三是社会经济形态在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影响下,已发生巨大变化,通过平台对接供需双方、打造多边市场,给传统电力行业带来多重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既符合世界能源变革趋势,符合中国能源发展向高质量转型的趋势,也符合电网企业自身转型的需要。

记者:您认为与以前提出的智慧能源相比,泛在电力物联网有什么新的特点?

高峰:就“三型两网”来讲,“两网”是“三型”的基础。其中,坚强智能电网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的方向,发展也相对成熟。而泛在电力物联网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之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也做了一些智慧能源的尝试,在现有的业务上,通过增加传感器、采集数据,来优化提升系统运行效率。泛在电力物联网则更进一步,类似于“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概念,不仅对内提升效率,对外还要延伸新的业务。

我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是开源节流。节流,就是进行对内业务的大幅调整,提升效率。开源,就是拓展对外业务,将服务延伸到客户内部,延伸到以前电网没涉及的方面,找到新的产业增长点。泛在电力物联网不单单注重信息技术层面,更注重信息技术和物理基础的深度融合,还包括业务融合。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提到的建设目标中,对内、对外业务的占比很大。这说明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是为建设基础设施考虑的,也是为未来业务发展考虑的,这点非常好。

记者: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您认为关键点在哪里?

高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枢纽型,是以电为枢纽,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汇集传输和转换利用中的枢纽作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电网建设方面也已相对成熟,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困难。而要打造平台型、共享型企业,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我看来,泛在电力物联网应做到“秀外慧中”,必须先踏实下内功。

下内功,就是把平台的基础打好,数据基础尤为重要。我有一个感触很深的例子分享。我曾参与国外的一个智慧能源项目,总投资4亿人民币,其中近3.5亿用来做数据基础工作,而我在国内参与过的智慧能源项目却没有一个这么做。目前很多国内企业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愿意把钱投在整理数据的基础工作上,而愿意投入到建设服务器、系统界面、华丽的可视化效果等方面。这样容易导致一个结果,就是系统建成了,却发现数据量很小,或因为标准不统一,接入的数据无法运转,平台就被搁置了。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大纲中提到了一个很好的概念,就是“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数据一次采集或录入、共享共用,全业务统一入口,这是非常关键的基础工作,也是打好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好了数据采集、接口统一的工作,才能大幅提升数据的复用性和接入能力。以此为基础,一些高级模型、高级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才能实现功能应用,慢慢发展到高级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形成正向循环,才能为未来打造产业生态圈奠定基础。

只有对内把业务做踏实,对外才有拓展业务的可能性。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车联网平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先接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充电桩,进而接入其他公司的充电桩,为用户、充电桩企业等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更多人会知道这个平台,愿意使用这个平台。

记者:您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前景如何,将对相关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峰:我认为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会颠覆整个电力行业的传统生态。能源行业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远期看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转变。这意味着电网企业需要去构建产业生态圈,跳出以往采购的思维模式,改为与合作方共同推进项目,满足政府行业机构、能源客户、供应商、行业伙伴的各类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为例,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了一个综合的能源服务平台,可以与综合能源服务商形成良好互动,促进信息分享,推动行业发展。一方面,泛在电力物联网可以为服务商提供信息对接、供需匹配、交易撮合等服务。相应的,这些服务商会将自身的信息分享给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挖掘,平台能够为服务商提供更多的业务发展策略,更好地支撑综合能源服务格局的构建。

虽然短时间内泛在电力物联网很难带来重大改变,但从长远来看,它与5G技术、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等新技术的结合,将会带来许多新的变化。从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支撑智慧城市和城市治理,再到支撑国家能源转型的政策制定,泛在电力物联网都有可能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