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于金镒:建议对农网建设改造投资实行长期低息贷款或政府贴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网  作者:上官丽娟  2019/3/15 13:05: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网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经济要发展,电是先行官。加快农村电网发展、全面推进乡村电气化,是关系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对支撑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建设和“再电气化”进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5年投资7886亿元加强农网建设,加快农网发展。

电网建设好了,人们对用电的要求也提高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人民已从‘用好电’向‘小康电’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校常务副校长于金镒说。

当前,农网升级改造资金压力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计划2018-2025年投资超过1万亿元建设乡村电网。其中,2018-2020年4600亿元,用于西藏、四川、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深度贫困地区和381个国家贫困县电网升级改造的资金就达900多亿元,约占20%。

社会资本对农网工程不感兴趣成了国网压力的源头。

农网工程对社会资本不具有吸引力,仅靠电网企业现有输配电价水平和销售电量,难以维持农网的可持续发展。

以江西为例,按现行政策测算,为维持农网的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央资本金投入年均应超过51亿元,但近几年看,支持力度不够且未足额安排,2018年仅安排2.5亿元,“十三五”存在巨大缺口。

截至2018年底,国网江西电力资产负债率达70.05%,远高于国资委65%的警戒线水平,电网企业经营压力巨大。农网发展情况还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雪上加霜的是,我国中部地区用电需求增长强劲,季节性供电紧张问题依然存在,农网发展相对落后,急需“扩容升级”。

2018年,江西省农村户均配变容量1.75千伏安,与2020年规划目标2.0千伏安有较大差距。西部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农网发展历史欠账多,落后尤为突出。

尽管近年来农网建设投入大速度快,但仍跟不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对此,2019年两会期间于金镒提出以下建议:

1.对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农网建设改造,参照西藏农网工程现行补贴政策给予中央资本金支持。对农网建设改造投资实行长期低息贷款或政府贴息,电价政策上充分考虑农网投资的公益属性,妥善解决建设改造的后续投资还贷问题。

2.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农网建设标准,避免造成贫困地区建设标准高于非贫困地区,避免带来投资浪费。

3.政府统筹规划,建立能源转型长效机制,优先在网架结构好、供电能力有保障、用户承受力较强的地区,在工业、商业、交通、建筑、采暖、居民生活、农村灌溉等多个行业领域推进“煤改电”“油改电”,加快农村用能转型升级,提高投资质量效率,推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