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边缘计算重磅应用场景:泛在电力物联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君临  2019/3/11 13:08: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重点是建设运营好“两网”。

两网,一是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二是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坚强智能电网,主要指能源的供给侧,或者说电力供给侧,主要强调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多级电网的协调发展。经过十余年发展,国网规划的2020年坚强智能电网全面建成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泛在电力物联网,侧重用户侧或者说能源的需求侧,指利用“大云物移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实现用能、运维成本不断降低,也更好满足用户对多种能源的需求。

3月8日国网董事长寇伟及众领导于北京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项部署工作会议,董事长寇伟表示国网”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会议提出两阶段战略建设安排,至2021年初步建成网路,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等目标;至2024年建成该网路,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等要求。

作为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等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泛在电力物联网由国网层面统一推动望加速推进相关企业的业务拓展。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泛在电力物联网具有连接的泛在性、终端的智能化、数据的共享性、服务的平台化四大特征,有望解决我国电力行业面临的新能源占比提高导致电网形态发生变化、电改降费导向使传统电力企业经营遭遇压力和数字互联经济促社会经济形态发展变化三大突出问题。

QQ截图20190311130702.png

2、市场潜力?

2018年国家电网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着手打造SG-eIoT。

根据规划来看,整个“SG-eIoT (electric Internet of Things)”系统在技术上将分为终端、网络、平台、运维、安全等五大体系,打通输电业务、变电业务、配电业务、用电业务、经营管理等五大业务场景,通过统一的物联网平台来接入各业务板块的智能物联设备,制订各类电力终端接入系统的统一信道、数据模型、接入方式,以实现各类终端设备的即插即用。

整个架构中具体可以分为终端信息收集器(传感器、RFID等)、边缘计算、通信网、云平台、人工智能五个层次,同时卫星和5G技术形成的信息传输系统将成为泛在网络实现的关键力量。

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未来可能接入设备最多的物联网生态圈,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边缘计算应用场景,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国网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其中4.5亿只电表,各类保护、采集、控制设备几千万台),国网规划到2030年,接入SG-eIoT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接入设备最大的物联网生态圈。

3、潜在受益标的一览:

软件端:

岷江水电(国网信通业务拟注入。有望成为信通集团重要资产证券化平台,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业务主力军。业务转型升级包括云网融合基础设施、云平台、“互联网+”行业云应用(ERP、电力营销、能源交易等业务,具备成长潜力);

国电南瑞(二次设备龙头+集团信通相关业务17年注入。南瑞信通子公司业务包含基础大数据平台、电网生产管理信息化软件、网络安全产品、通讯设备产品等,是国网体系内另一大泛在电力物联网主力军);

恒华科技(面向电力行业的云服务平台。电力设计软件龙头,具备配售的软件平台等业务);

远光软件(国网电商公司入股,主要从事电力企业ERP软解和解决方案等);

恒实科技(专注于智能控制室集成服务,电力行业占公司收入30%+)。

硬件端:

主要建议关注电力设备领域中主营终端信息收集产品的公司,如:

金智科技(二次设备+电力信息化,主营配网自动化、电力信息数据传输设备FTU等国网内中标领先);

海兴电力(智能电表优质民企,储备多项电力物联网技术);

新联电子(主营信息系统采集设备+230M组网+智慧能源云平台);

炬华科技(用能侧信息采集);

朗新科技(电力及燃气营销与采集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