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深度报告之一:架构、场景及投资机会(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  作者:邓永康等  2019/3/11 10:28:24  我要投稿  

2.3. 两步走战略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有望加速

两步走战略,2024年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国网计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14.jpg

国网智能化投入有望加速。2017年国网智能化投资124亿元,其中信息化和通信分别投资53亿和70亿,同比分别增7.5%和15%。到2018年底,国网公司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专用通信网,光缆总长达152.08万千米,设备52.77万台/套,站点8.8万座,骨干网带宽400Gbps,承载各类业务通道40.32万余条。考虑到泛在电力特联网全面建设即将展开,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电网智能化投资金额与占比有望同时快速提升。

15.jpg

3泛在电力物联网带来投资新机遇

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4层结构。感知层设备既包括电力采集类的电表、互感器、集中器等,也包括电力二次设备涉及的各类终端,在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还将包括温度、湿度、烟雾等非电类感知设备。在网络刚包括网关、专网、广域网、数据中心等传输层设备。

16.jpg

从国网公司“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效”的实施策略来看,未来几年将逐步加大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投资力度。电类感知层设备在过云去10多年智能电网建设中已经逐步进行了铺设,未来网络层与平台层的实施可能将成为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点。2018年9月,国家电网已经获得6.25MHz频率增补,目前拥有230MHz频段的7.25MHz用于电力无线专网建设。

从受益的节奏与体量来看,我们认为首先受益的当属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如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和国电南瑞;其次为在电力信息化相关领域深耕多年的电力二次设备企业和相关软件企业,如许继电气、金智科技、新联电子、恒华科技、朗新科技等;再次为传感监测类及相关应用类的企业,如炬华科技、红相股份、远光软件等。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建议关注岷江水电、金智科技、新联电子、炬华科技、朗新科技、恒华科技、远光软件等。

4风险因素

1、技术及应用场景变化的风险:当前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定义及应用尚在摸索中,信息/通讯技术的变化或应用环境的变化则可能带来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

2、国网投资/建设力度不及预期:特高压、农网与配网构建的坚强智能电网尚在建设中,其建设进度和投资可能会影响后续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投资;

3、核心竞争力不及传统信息企业:国网打造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平台建设及场景应用方面将直面网外信息直接冲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