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9/3/4 13:12: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分别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化校企合作,协同攻关,全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共同推动能源电力领域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为我国能源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出席活动并讲话。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出席活动。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刚代表公司分别与两所高校签约。

在与清华大学的会谈中,寇伟代表公司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高度重视产学研融合,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确立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方面仍需攻克许多关键技术。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实力雄厚,为我国电力事业培养了大量领军人才。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优化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邱勇感谢公司对清华大学发展的支持,对公司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和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双方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在世界能源电力领域实现了技术引领,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目前,清华大学正处于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国家电网公司创新科研合作模式,聚焦国家需求和能源领域前沿,加强基础和战略研究,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推动能源科技创新获得更大突破。

在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会谈中,辛保安感谢西安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他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竞争的关键因素。国家电网公司围绕电力领域前沿技术,和国内许多科研机构及院校开展长期深度合作,成果丰硕。当前,要实现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仍需与社会各界深度合作。希望此次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能够探索出具有示范性、典型性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共同推进能源电力行业实现新发展。

王树国感谢公司长期以来对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支持,对公司在电力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表示祝贺。他说,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高等教育发展必须坚持“三个面向”,紧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西安交大将发挥基础科研、人才供给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合作,走出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之路。

根据协议,公司与两所高校将分别成立联合研究院。其中,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将着眼能源转型战略、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交叉领域颠覆性重大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围绕弹性直流配网、特高压套管、管道输电等方面,开展材料研究、工艺设计、科技成果孵化等。

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张丽英,公司总部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