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坚强智能电网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雷博涵  2019/3/4 10:35: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些关注能源转型的代表、委员呼吁,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促进煤电等传统产业向绿色化迈进,统筹协调发展新能源,以电为中心,重塑能源格局,服务绿色发展。

加快发展特高压 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雷博涵

●全国人大代表 孟庆强

近年来,随着湖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省用电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湖南全社会用电量达17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湖南电网最大负荷首次超过3000万千瓦,达到3008万千瓦,同比增长13.2%。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期间,湖南省均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有序用电措施,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已达极限。

湖南能源禀赋不足,省内火电用煤超过80%靠外省输入,不利于发展火电;水电资源已开发98%以上;风电、太阳能目前还难以作为基础支撑电源。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认为,加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大幅引入外省电力入湘,有望成为解决湖南电力供应问题的有效出路。

孟庆强介绍,目前,湖南外来电主要来自祁韶直流输送的甘肃清洁能源发电和鄂湘联络线输送的三峡、葛洲坝水电,其中祁韶直流最大供电能力为500万千瓦,3回鄂湘联络线共270万千瓦。根据电网安全要求,两者相加最大供电能力约为600万千瓦,承担了全省近20%左右的负荷,对于保障供电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几年,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时期。据预测,2020、2025年,湖南电网最大负荷分别约为3520万千瓦、4860万千瓦;2020年湖南电网电力缺口将达6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湖南电力缺额将扩大到900万千瓦以上,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孟庆强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坚持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走一条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多元供给、区外能源与省域电源协调互济的转型发展之路,助推湖南能源转型升级,实现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

孟庆强建议加快核准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途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四省,目前基本明确按5:5比例分别向湖南省和江西省送电。此举可系统性地解决四川水电外送问题,有效缓解江西和湖南两省电力紧缺状况。

目前,湖南已经初步谋划了从内蒙古、新疆等能源基地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的送电设想,基本选定了省内受端换流站的站址,并对站址进行了预控和保护。孟庆强建议,支持湖南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尽快开展西部能源基地“外电入湘”特高压通道的规划论证,推动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保障湖南中长期电力供应。

电力是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报记者 李可克

●全国人大代表 许宁

2018年,作为基础产业的电力工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宁表示,宁夏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到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离不开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近年来,随着电网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不断加快,宁东—山东、宁东—浙江、上海庙—山东3条超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相继建成投运,使宁夏电网外送能力达到2000万千瓦,当地煤电、新能源资源优势得到发挥。电力外送通道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为宁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许宁介绍,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精准施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年经济增长7%;全面巩固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成果,推动降低企业杠杆率,有效降低企业物流和用电成本;全面落实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支持实施了一大批惠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基础设施项目;多措并举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工业投资占比提高4.2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都和电网企业的支持密切相关。”许宁说。

许宁提到,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明确了九大重点工作,而一些涉及全局性的工作需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他说,单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宁夏可以在优化投资环境上做得更好,供电能力和供电服务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可以说,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

许宁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宁夏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在曲折中复苏,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我国的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而宁夏传统资源优势正在弱化,生态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迫切需要把主攻方向转到高质量发展上。

许宁说,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促进煤电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健全煤电联动市场反应机制,提升全产业链水平。这对宁夏电力工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基础工业的电力始终要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中坚力量。

优化抽蓄电站布局 促进新能源协调发展

陈悦伟 盖巧琳

●全国人大代表 祁春风

“抽水蓄能电站是一种优质的快速灵活性调节电源,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经济高效、可规模化开发的电网储能设施。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兼职工会副主席、承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运维室主管祁春风一直关注新能源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已取得显著成效。我国已成为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祁春风介绍,目前我国在运的抽水蓄能电站22座、装机1923万千瓦,在建26座、3615万千瓦;“十三五”规划开工29座、3665万千瓦,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16座、2155万千瓦。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有效缓解弃风弃光,促进新能源消纳;减少火电机组调停,改善火电机组运行条件,降低电力系统单位能耗,减少原煤消耗,减排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有效防治大气污染。

“我了解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化了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模式,由‘一抽两发’优化为‘两抽两发’,减少了夜间和正午期间弃电,全力服务新能源消纳。”祁春风说,承德电网目前汇集接入电源总装机容量为1100万千瓦,其中并网风电装机421万千瓦、火电装机522万千瓦、光伏及分布式电源装机154万千瓦,但承德地区的负荷水平仅为200万千瓦左右,整体消纳送出形势较为严峻。在建的河北承德丰宁抽水蓄能项目总装机360万千瓦,投运后可明显缓解新能源送出压力,有效增强电网调峰能力,大幅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十三五’抽水蓄能电站规划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新能源未得到进一步开发。”针对如何推动抽水蓄能电站持续健康发展,祁春风建议,进一步优化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加快启动西部地区抽水蓄能电站布局选址并加强站址保护,推动“东西并重”发展抽水蓄能,提升西部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保障西部地区清洁能源开发。

他还建议,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多元化,加快建立适应新一轮电改要求的抽水蓄能合理电价形成机制及成本分摊和疏导机制。另外,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分布式储能,确保抽水蓄能与分布式储能项目协调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