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电网上线首个人工智能抢修调度指挥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陈一布  2019/2/13 9:45: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指挥员小艾,收到告警:吾优花园22栋13楼~15楼客户表箱离线;告警时间:2019年2月7日14时26分……”2月7日,记者走进江苏扬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大厅内,听到一连串清晰的语音指令,这是由“小艾”发出的。

“小艾”是江苏电网首个虚拟人工智能(AI)供电抢修指挥员,于春节期间正式“上岗”。正对着“小艾”的调度席上只有一位调度员,双方在对话中完成了故障研判、智能派发抢修工单等一系列抢修指挥任务。

在“小艾”的迅速调度下,14时36分,抢修人员抵达吾优花园22栋,开始抢修作业。15分钟后,抢修完毕,比以往正常抢修缩短了30分钟。

“以往客户家中停电了,很难判断到具体哪一栋楼,只能研判到某一区域,主要要靠客户拨打报修电话才能确认具体位置。”扬州供电公司抢修中心负责人蒋振宇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扬州供电公司基于电力无线专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通过选取楼宇集中表箱进行改造试验。“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通过接收电力4G通信终端失电告警,根据告警信息在供电服务指挥全资源地图中定位关联集中表箱位置,自动分析该集中表箱拓扑关系获取所属配变及下属影响客户明细,自动匹配已知停电信息,通过透抄客户电表实时状态来智能校验故障信息准确性,智能分析出最优抢修派单策略及最优抢修路径,自动生成并派发主动抢修工单。故障处理结束后,“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接收电力4G通信终端复电告警,随机透抄客户电表确认供电恢复,完成抢修闭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