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融合创新实效明显 中国普天智能电网大跨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方网    2019/1/7 13:44: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建成并成功通过验收了第一张地市级全覆盖的电力无线专网,这为电力无线专网扩大试点建设做出了表率。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表示,这是全体干部员工在“红船精神,工匠精神”指引下完成的。据了解,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与中国普天携手,为国家电网加快电力无线专网建设提供了“嘉兴模式”和“嘉兴样板”。

创建新型230MHz无线宽带通信系统

当下,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对电力智能终端通信接入网的承载能力、网络性能、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就目前来看运营商的移动通信网络安全性还很难得到保障,寻求高效、便捷、安全、可控的无线通信专网,正成为解决电力终端接入“最后一公里”关键有效的方案。

据了解,早在2009年中国普天就与国网信通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利用新技术创新研发新型230MHz无线宽带通信系统,通过首创的离散载波聚合、动态频谱感知技术等解决了超负荷管理、不能满足电力智能终端接入需求等弊端。

此外,该系统2012年就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鉴定,通过国家重大专项支持,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供电公司承担了项目示范应用建设。

2016年嘉兴供电公司又承担了工信部组织的3.5MHz聚合试验,2017年试验网均通过工信部组织验收:试验结果验证了接入技术的先进性,有效提升了电网“一次采集成功率”等业务指标,拓展了控制类业务等应用范围。

2018年9月,工信部正式印发230MHz频段频率规划调整文件,明确7MHz带宽用于电力无线数据传输和能源互联网应用需求。

至此,可以说中国普天与国家电网合作推动国家无线电精细化管理创新,为电力无线专网建设争取到宝贵频率资源,嘉兴供电公司敢为人先功不可没。

宽窄一体一网多能 创新应用电力专网

其实,与公网移动通信的迅猛发展相比较,行业专网是滞后的,因标准与产业链的制约,专网通信常常只能借助公网技术与产业链,专业化定制开发得不到满足。

而LTE-G 230系统的研发,正是针对能源互联网核心业务通信接入定制的。它基于成熟4G面向5G,与电力专属230MHz频谱有机结合,采用窄带离散多频点聚合、动态频谱感知、干扰协调等关键技术,成功实现基于窄带离散频谱的宽带无线接入应用,满足了电力智能终端所需的广覆盖、大容量、高速率等多重通信接入需求,在电网配网自动化、精准负荷控制、应急抢修等业务上都提供了无线通信专网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已正式发布了LTE-G 230企业标准,基于LTE-G 230的智能电网技术已被ITU-R采纳;从产业角度,中国普天、中兴通讯、中国信科、国网信产集团等都支持LTE-G 230标准并在研生产。这都是中国普天与国家电网十年融合创新的结果。

持续推动创新驱动,技术提升管理难题

众所周知的是,电力无线专网作为国家电网实现“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一种重要通信手段,是解决电网海量业务终端灵活便捷、安全可靠接入的必要保证,也是推动公司信息化进程、拓展新兴业务的重要抓手,对电网智能化升级和精益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普天作为主设备厂商参与嘉兴供电公司电力无线专网示范工程建设:基于230MHz频段优势及LTE-G技术成熟稳定的特点,实现嘉兴区域三区五县3915平方公里面积全覆盖,具备接入20万业务终端的能力,建成了目前国网第一张地市级全覆盖,第一张接入终端过万,第一张通过验收的网络。

据了解,中国普天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网络优化工作,提升网络性能;推进业务深化应用,发挥网络效能;总结提炼建设经验,推广试点应用;依托电力无线专网和低频段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实验室,进行科技创新,为国网公司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做好决策支撑与工程示范,继续发扬“红船精神”。

同时中国普天也将一如既往地推动LTE-G 230向5G演进,不断提升网络覆盖、容量等关键系统指标,满足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长期发展需求,从而支持电力无线通信专网及LTE-G 230产业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