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图】 2018年低压电器行业竞争格局“马太效应”初显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9/1/7 11:34:04  我要投稿  

三、低压电器行业现状及竞争格局

2017年我国低压电器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781亿元。根据中电联预测,我国2018年电力消费量增速约为5.5%,假设2018-2020年间电力消费量增速依次为5.5%/6%/7%,则根据拟合公式,2018-2020年低压电器工业总产值增速依次为7.93%/8.29%/9.01%,低压电器工业总产值依次为843/913/995亿元。

低压电器工业总产值增速与电力消费量增速相关度高

2.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09年~2020年低压电器市场空间规模走势

3.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png

1、低压电器市场格局:内外资同步竞争

目前低压电器国内市场表现出内外资同步竞争的局面,具体表现为:外资品牌主导技术进步,内资龙头品牌逐步占领市场,此外还存在大量以分销商渠道竞争的市场参与者。

根据低压电器的质量与价格水平,低压电器市场被划分为S1/S2/S3市场:

S1市场主要包括外资厂商,表现为产品技术先进、价格高,

S2市场主要包括内资龙头品牌,如良信、上海人民、常熟等,表现为品质与S1厂商接近但性价比高;

S3市场主要包括依靠分销商渠道竞争的市场参与者。

5.png

2、行业标准提升,S1/S2市场空间扩张

2017年国内S1/S2/S3市场规模依次约为220/60/500亿元,整体来看低压电器S1/S3市场规模较大,S2市场规模较小。

S1/S2市场空间逐步提升,而S3市场空间逐步下降。以施耐德、ABB、西门子为代表的S1企业2016年市占率合计为24%,2017年上升至28%;以良信、上海人民、常熟为代表的S2企业2016年市占率合计为7%,2017年上升至8%;以正泰、德力西为代表的S3企业2016年市占率合计为69%,2017年下降至64%。

市场格局的变化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引起:供给方面,S1/S2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行业标准指定,而这类企业更倾向于提高行业标准;需求方面,居民用电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在选购低压电器时更注重产品质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