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区块链 智能电网的必经之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链人APP    2019/1/3 9:13: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现有电网系统无法区别电力来源究竟是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还是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

为了掌握清洁能源生产量,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建立了基于可交易证书的监控系统。

但来自落基山研究院(简称RMI)的能源专家Jesse Morris认为,我们现在对这些证书的管理方式“糟糕透顶”,并且阻碍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而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核心技术——区块链可以改进这一点。

Morris说,持续追踪可再生能源证书(又称绿色证书)可以在不干扰电网日常运营的情况下解决电力行业普遍存在的数据管理难题。

不仅是他,还有很多人也都认为从长远来看区块链技术将能改变电网的整体架构。而这只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形式之一。

区块链是一个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分布式共享账本。这些计算机会对在其网络中进行的每一笔交易进行验证——就比特币而言,计算机所验证的是P2P加密货币交易。

每个用户都可以访问这个账本,而非单一权限。支持使用这一技术的人认为,这尤其适用于那些用户需要通过网络共享大量数据(比如电力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行业。

电厂每生产出一度电,仪表就会在一个表格中记录下一条数据。这个表格会被发至供电中心,相应数据会被导入一个新的系统并生成证书。

之后会有专门机构来处理与该证书相关的电量买卖,并在交易结束后对证书进行验证。

这种极为复杂的运作体系增加了交易成本,也增加了账目计算错误的可能,不管错误的产生是出于失误还是恶意欺骗。其操作之不透明让很多人对这个行业望而却步。

Morris认为,如果让仪表直接将数据写入区块链,大部分问题都将不复存在。而这仅是第一步:有多位能源专家坚信区块链技术有可能引发能源网的根本性转变。

多数情况下,电力系统的基础仍然是大规模、集中化的电厂,它们生产电力并通过远程传输和配电线路触达终端用户。

然而,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小型“分布式”电力发配系统也加入到了这个供电网络中,如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车电池。

澳大利亚创业公司Power Ledger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Jemma Green说,鉴于电力系统的整体效率十分低下,这些小型电力发配系统的所有者为实现价值最大化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Power Ledger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P2P能源交易平台。通常电力生产者要等60~80天才能拿到交易应得款项,而据Green介绍,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让生产者马上拿到钱,这样一来,业务启动资金和日常运维成本都会少很多。

在这样的系统中,相邻的用电单位可以便捷地进行电量交易,比先把富余电量卖回给电网公司,再由后者重新分配方便得多。

Power Ledger已经可以做到通过一套共享式太阳能电池板和电量存储系统将一栋公寓楼转变成一个微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