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建议:进一步推动在产业政策上鼓励清洁能源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2018/12/13 9:15: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12月7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鸣山在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关于“一带一路”与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发言时就上述观点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首先,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形成全球共识。雷鸣山说,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益严峻,生态环境日益重要,伴随清洁能源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全球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布了中长期的清洁能源发展规划,170多个国家制定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约150个国家出台了支持政策。国际能源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21.79亿千瓦,占全球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3,其中2017年新增装机1.67亿千瓦,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球发电量净增加值的70%。全球能源互联网预测,至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量预计占全球发电量的35%,到2030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到50%。

其次,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开发空间广阔。雷鸣山在发言中表示,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全球各个国家清洁能源发展程度差异很大。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的水电技术开发度已超过60%,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水电已开发约70%,风电和光伏项目也在规模化开发。发展中国家由于政治、经济、文化、技术、环境等诸多原因,清洁能源开发程度较低,全球剩余水能技术可开发量较多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风电和光伏资源开发也处于起步阶段。

雷鸣山就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推动在产业政策上鼓励清洁能源发展。他说,清洁能源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政策的支持,为了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应建立高效统一的清洁能源管理机构,履行清洁能源发展管理职能,制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推动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向清洁能源发展倾斜。充足发展的清洁能源必将推动经济向绿色、清洁、低碳发展。

第二,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共赢。雷鸣山说,随着全球能源格局的调整,合作理念的转变和能源合作走向深入,通过参与多边机制的全球能源治理,实现互利共赢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