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打造世界顶尖供电质量助推大湾区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胜文  2018/12/12 12:55: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1日,笔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局大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历时近两年探索攻关,于近日在深圳福田中心区建成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标志着这座全国“含金量”最高的CBD正式迈进客户平均停电小于2.5分钟的国际顶尖之列。

据统计,1至11月深圳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1.9分钟,预计年内不超过2分钟,全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目前,深圳供电局低压新装平均耗时下降近一半;报装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下的小微企业实现零成本报装,“获得电力”指标比肩北京、上海。

深圳供电局以精益理念为导向,克服世界上无先例可循的难题,在不改变现有电网结构的前提下,自主设计、自主创新技术,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配电网发展之路,为国内同类型建成区实施高可靠性改造贡献“福田样本”,也成为深圳供电局服务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范例。

福田中心区供电质量比肩纽约曼哈顿,跻身国际顶尖

——实现客户平均停电2.5分钟以内的国际顶尖水平,为国内建成区实施高可靠性改造贡献样本

福田中心区由滨河大道、莲花路、彩田路及新洲路四条城市干道围合而成,不到6.1平方公里的土地汇聚了全市70%以上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拥有全国最多的纳税“亿元楼”,纳税总额超过千亿元。

这里也是深圳负荷密度最大的区域,堪比东京银座和香港中环,对供电可靠性具有极高的要求。金融企业每一秒都有海量数据流进流出,供电稍有一丁点差池,后果不堪设想。

“在成熟的城市建成区进行大规模电网升级改造比‘白纸作画’艰难百倍,没有国际先例可循,更何况福田中心区楼宇密集,是全国‘含金量’最高的CBD。”提起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深圳福田供电局副局长马楠说道。而恰恰是这“最难逾越的山头”如今被深圳供电局踩在脚下。该局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以精益理念为导向,在福田中心区实现客户平均停电2.5分钟以内的国际顶尖水平。

短短2.5分钟背后,是跨时近2年的“精雕细琢”。“国际先进电网企业往往通过合环运行方式(即变电站或变压器相连接成环状,相互支援,相互备用)来提升可靠性,但这意味着现有电网结构要推倒重建,投资规模大。”马楠介绍说:“这一通行做法显然不适合已成熟发展的福田中心区,因此我们必须另辟蹊径。”

为此,深圳供电局全盘分析、多番论证,专门梳理规划建设、生产运维及客户服务方面的46项提升举措、75项具体工作任务。综合考虑项目经济效益、推广价值等因素,自主提出适合国内建成区配网升级实际的、基于现有网架实施智能分布式配网自愈技术的改造方案。

此外,传统的高可靠性项目往往只针对中压电网进行改造,而深圳供电局将改造范围延伸至低压电网,为福田中心区24座居民配电房安装21套该局自主研发的(发电车)快速低压应急接入装置,一旦中压开关柜或变压器故障且无法短时内恢复供电,该装置将第一时间帮助恢复居民用电,提高供电可靠性。

深圳2018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有望小于1小时,达世界一流水平

——2018-2020年电网投资相当于再造300万人口城市电网,国际领先的不停电作业技术减少客户“停电感知”

福田中心区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建成,是深圳供电局可靠性管理的重要里程碑,为降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电力”分指标“供电可靠性”中,“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是最核心、最直观的体现,也是“最难啃的骨头”。深圳供电局着力打造坚强电网,从严管控计划停电,狠抓配网故障,自2010年起连续8年在全国供电可靠率行业对标中进入前十,多次荣获“全国供电可靠性A级金牌企业”称号。今年1至11月该局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2小时,同比下降70.5%,全年有望达到低于1小时的世界一流水平。

“我们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将可靠性管理关口前移至规划设计环节。”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资产绩效管理科副科长康文韬表示,该局在2016年至2017年的投产容量已达到“十二五”的90%。2018年至2020年深圳电网投资规模将达345.56亿,相当于再造一个300万人口的大中型城市电网。

在计划停电管控上,该局以“零感知”为目标,对能实现转供电的作业绝不停电。“今年截至11月底,计划停电实际转供电率83.6%,在国内名列前茅。”康文韬说。

此外,该局针对深圳电缆供电比例全国最高的特点,构建具有特色的不停电作业技术体系,总结出12种典型的电缆临时供电作业方法,对能通过带电作业开展的工作绝不影响客户用电。这不仅成功用于福田中心区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的施工建设,而且在全市大力推广,电缆网不停电作业规模度、作业类别齐全度均居全国首位。其中,业内公认技术难度最高的10千伏电缆旁路作业实施次数在国际遥遥领先。“6至10月计划停电同比增加20%的情况下,每月平均计划停电仅1分钟左右。”康文韬说。

在配网故障管控方面,该局加强设备精益化运维,严防外力破坏,配合政府做好用电安全检查,大力减少故障次数,并积极应用配网自动化、不停电作业等手段加快复电时间。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举措为客户带来“大礼包”

——报装流程砍一半,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200千伏安以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不花一分钱

除了供电可靠性,“获得电力”还关乎环节、时间、成本、电费透明度,对客户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办电流程更少、接电时间更短、接电成本更合理、供电服务更优质。对此,深圳供电局在“六个一”精益举措中,明确制定了与之相关的五项目标——“报装流程砍一半,电力接入时间减一半,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200千伏安以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不花一分钱”。目前该局“获得电力”指标比肩北京、上海,正着力打造电力营商环境“样板工程”。

其实早在2015年,深圳供电局就在南方电网先行将业扩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建筑产权红线,客户新增用电时大大减少了从公用变电站接引用电线路的负担,至今累计为客户节省投资成本30亿元。

今年一系列新举措则为客户带来更多“大礼包”。“我们大力缩短报装流程,高压业扩报装合并现场勘查和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合并竣工检验与装表接电环节,取消审计审查、中间检查。低压业扩报装客户用电申请时同步预约装表时间,现场勘查确定具备条件的立即装表接电。”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副主任余梅梅介绍说,业扩报装流程缩减一半,低压新装平均用时下降5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圳供电局在全市推行200千伏安以下客户低压供电,这意味着容量在100至200千伏安的小微企业全部由高压改为低压非居民报装流程,只需2个办理环节、11天内即获电力接入,且零成本接电,自今年深圳供电局实施该举措以来,已累计为客户节省开支约3000万元。

该局还想客户所想,客户经理主动通过土地招拍挂、工程规划报建以及建筑工地开工信息等,提前获取客户用电需求并及时跟进,客户办电更快捷。

线下精简流程,让接电省时省成本;线上打造“移动+”体系,让客户“一次都不跑”。“客户可通过网掌营业厅、微信营业厅办理供电业务,不再需要往返营业厅提交纸质材料。”余梅梅说。目前该局远程业务受理率已高达95%,连续3年居南方电网第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