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启动今年首轮融冰 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较强覆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勇华 陈细英  2018/12/11 9:09: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9日,广西电网公司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员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内的覆冰观测点测量模拟导线覆冰厚度,采集数据,比对线路导线直流融冰效果。 莫希涛 赵景玉 莫晓姣 摄

12月7日以来,一股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南方多省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电网线路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其中,贵州贵阳、毕节、安顺、铜仁等地区气温较低。截至12月10日17时,南方电网公司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328条,覆冰比值超过0.3的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有37条,其中最大覆冰比值为0.93。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在冰区投入67套固定式融冰装置、491套覆冰监测终端“战备”,全网共对10条线路完成15次直流融冰。目前,南方电网主网运行稳定,无重要用户受影响。

相关单位做好防冰融冰准备工作

在南方电网公司覆冰监测系统上,可以实时看到南方电网冰区的气温变化、线路覆冰情况。南网科研院工程师王俊锞介绍,本轮冷空气席卷云贵地区和桂北、粤北山区,其中尤其以铜仁、贵阳等地降温幅度最大。

12月9日,超高压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分别启动低温冰冻灾害蓝色、黄色预警。此前一天,广西电网公司启动今年入冬以来首次直流融冰,成功对覆冰最严重的110千伏金中旺线实施三相导线和地线光缆融冰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应急办表示,目前还没有达到启动网公司级别应急响应的条件,但已要求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防冰、融冰各项准备工作。

“预计11—12日,粤北局部高寒山区和微地形区域温度将达到零摄氏度以下,存在轻度覆冰可能。”广东电网公司生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监测情况来看,粤北高寒山区已出现冰挂飘雪。目前,广东电网机巡中心和地处粤北的韶关、清远供电局利用无人机、覆冰预测系统等科技手段,持续做好线路防冰特巡和隐患处理,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下的线路故障发生。

在广西,桂北高寒山区部分输电线路出现覆冰。“当前正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各项庆祝活动将于全区14个地市密集举办,保供电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广西电网公司已于12月8日正式进入一级保供电实施阶段。”广西电网公司生技部负责人表示,目前40套监测终端分布全区,24小时监测线路冰情,输电人员翻山越岭加强线路巡视,全力保障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可靠供电。

云南电网公司表示,目前已全面做好应急抢修队伍、应急物资、融除冰工器具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抗冰应急中预案用得上、物资拿得出。

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较强覆冰

冰雪未至,科技先行。

“今年,公司在中重冰区增加了100多套覆冰监测终端,监测手段和方式更加科学全面。”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主管易永亮介绍,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有67套固定式融冰装置、491套覆冰监测终端分布在各大冰区。

南方电网公司编制的《2018年冬和2019年春南方地区低温冰冻天气影响趋势分析报告》显示:今冬明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各地低温冰冻天气总体属正常略偏轻年景,出现大规模极端冰冻天气的概率较低,但广西、云南、贵州等局部地区仍存在出现阶段性较强覆冰的可能性。对此,南方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研判天气发展趋势,动态灵活安排防冰工作。同时,对于位处冰区的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与铁路、高速公路交叉跨越点,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覆冰监测,强化冰期风险防控及设备运维,与相关交通部门和单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快速妥善处理。

经过十年发展,南方电网公司防冰抗冰实力不断加强。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负责人表示,基于天气预测,并考虑电网目前的抗冰、融冰能力,整体来看,今冬明春期间,南方电网220千伏网架、500千伏及以上主网架可保证正常运行,安全运行风险可控、在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