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江宁经开区:中国电力自动化的国产设备装配比例达到9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日报    2018/11/29 10:59: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江苏省江宁开发区在2016年首次跻身全国前十强、名列第九位的基础上,再次高位跃进2个位次,综合实力列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第七位,其中科技创新列全国第四位。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南京东南方向,位于南京南站与禄口机场形成的“金轴”之上,创办于1992年,2010年11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江宁开发区主动适应新常态,科学谋划新举措,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系统化、精细化、项目化实施产业强基、创新强效、城市强质、生态强本、效能强体“五项工程”,创新实干,跨越争先,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今年5月,国家商务部公布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江宁开发区在2016年首次跻身全国前十强、名列第九位的基础上,再次高位跃进2个位次,综合实力列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第七位,其中科技创新列全国第四位。江宁开发区已然成为南京地区综合竞争力最强、创业能力最优、产城融合度最高的开发区。

精准布局 把牢产业变革新趋势

在全国开发区版图上,江宁开发区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国家级开发区。恰是这种“年轻”,让江宁开发区在外界普遍依赖低成本扩张的年代,较早转换思维,站在产业变革发展的前沿,将转型升级作为主基调,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拥有130多个产业链项目、上市企业12家、中国品牌3个,掌握全国智能电网自动化继电保护领域90%以上的技术标准。”在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的智能电网产业园,江宁开发区较早培育智能电网产业,通过精心打造,基本形成电力自动化产品群,2017年实现产值1101亿元,是全国同级别区域中智能电网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入选国家智能电网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凭借南瑞集团等入驻标杆企业的自主创新,中国电力自动化的国产设备装配比例达到95%,达到国内自动化行业的最高水平。

智能电网产业只是江宁开发区精准布局特色产业的缩影。近年来,江宁开发区主动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牢牢树立“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意识和“抓项目就是最大的务实”的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作为核心,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江宁开发区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强化产业链条,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结合,壮大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

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江宁开发区构筑特色鲜明的“3+3+3+1”现代产业体系,引入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1家、上市企业55家,形成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其中,汽车产业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2017年实现产值1243亿元,占南京全市比重68%,同年成功引进长安、协鑫、臻实这三家百亿级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江宁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2017年,高端装备产业实现产值514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产值438亿元;现代物流、软件研发、文化休旅等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2017年实现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981亿元。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瞄准发展前景,江宁开发区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一批科技未来产业,人工智能产业以诺奖小镇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量子通信、智能计算机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等一批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新技术、新业态。

在加快产业功能布局上,江宁开发区板块形成以总部为核心,高新园、江苏软件园、综保区、空港、中国无线谷、九龙湖国际企业总部园为支撑的功能平台体系,“六大功能平台”合理布局、错位发展,成为支撑园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7年12月,江宁开发区贯彻落实南京创新驱动“121”战略,整合最活跃的创新平台、最优质的创新载体,成立江宁开发区高新园,面积23.42平方公里,掀起新一轮创新发展的高潮。

创新驱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是江宁开发区不变的追求。

江宁开发区把创新经济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突出向创新要效益,更加重视成果转化,价值追求上由创新资源的物理集聚,转向创新效能的有机释放;招引目标上由引进单一人才,转向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和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先行区、综合性科学中心重要支撑点、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南部新高地。

位于江宁开发区未来网络谷的中国(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建成我国首个小型未来网络试验网,这是目前我国在通信与信息领域建设的唯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国互联网之父”刘韵洁院士主持建设,目前已成功吸引56个孵化团队、1000余名科技人才,成立50余家创业公司,这里有望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未来网络技术策源地。

专业化载体,在江宁开发区正以难以想象的加速度奔跑。江宁开发区深入落实“创新在高校、创业在园区”的合作机制,携手东南大学建设无线谷这个校地企、两部一省协同创新的典型平台,目前已建成超过10万平方米的专业化载体,尤肖虎教授领衔的南京通信国家技术实验室等一批核心创新平台入“谷”运营。

园区汇集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15所“985”“211”高校,集聚度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首位,入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等90多家科研院所,累计实施高水平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200项,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66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销售收入比重达65%。

为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江宁开发区加快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式的科技创业创新孵化服务链条,规划建设国资主导载体总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全区累计建成各类众创空间和孵化器31个,其中国家级10个。

同时,江宁开发区以国家级人才基地为统筹,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率先设立领军人才俱乐部和创智咖啡,为高层次人才和企业提供个性化交流平台;成立全国首个区县级的“开发区千人计划联合会”,以人才自治方式为创业团队提供精细化的组织服务。

目前,园区是全省唯一的中央“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四基地区。科技人才总量达到4.5万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过600人,两院院士26位,引进和培育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104人,省“双创计划”人才103人,人才集聚规模和质量位居南京市开发园区首位。

国际顶尖创新资源也在这里汇聚裂变。江宁开发区今年成功引进“121”战略实施以来首个落户南京的国际创新组织——以色列亚洲商会中国办事处,集聚了28家新型研发机构,7月20日,又新签约14家新型研发机构,签约数、备案数均位居南京市第一。

2017年引进诺奖得主6名、菲尔兹奖得主1名,当年引进顶尖人才总数高于南京市各区、开发区总和,位列全省开发区第一。

绿色低碳探寻可持续发展道路

风物长宜放眼量。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

江宁开发区抓住绿色转型机遇,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绿色水平,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逐步降低,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2014年12月底,江宁开发区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产业绿色化特征更加凸显。江宁开发区按照生态工业园创建标准,从招商源头选择项目,按照生态链框架有选择地补链招商,促进产业链群形成,对不符合产业导向、易造成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大、技术水平低的项目实施“一票否决”。

同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在2017南京金洽会上,总投资473亿元的11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户江宁开发区,形成布局合理、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源循环化利用显著提升。江宁开发区大力推进循环化改造,落实第三方环境监管,提升企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德朔实业有限公司,是南京市唯一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推进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铺设1.7万多平方米,一年可以节电300多万千瓦时,相当于1000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截至目前,园区内电力、汽车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已初具雏形,一批循环经济链典型企业落户。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通过污水治理、扬尘管控、增加绿化等手段,提高园区生态基础,持续提升园区环境。

勇担新使命,关键在实干。立足改革开放40周年,江宁开发区将抢抓国家省市推动开放创新的机遇叠加期,继续保持勇争一流的冲劲、创新突破的干劲、狠抓落实的韧劲,奋力创造实体经济的新提升、科技创新的新质效、产城融合的新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