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人民大学首次发布“2018中国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网    2018/11/26 9:14: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风能、太阳能、水电等新能源发电量和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的背景下,准确全面评价中国能源企业的创新能力能够为提高中国能源企业的全球技术领导力提供指引。为此,陈彦斌教授和夏晓华副教授带领“大宏观·创新课题组”团队成员历时一年共同打造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8——能源企业榜单》,该榜单是“大宏观·创新课题组”发布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8》的系列榜单之一。排行榜首次对全国40000余家能源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的能源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有助于增强社会各界对中国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的认知。

本次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8中国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前三强企业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课题组发布了关于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的研究报告,发现中国能源企业的创新能力具有如下特点。第一,能源企业创新能力主要集中在传统能源领域,不过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能力成长迅速。第二,创新能力在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分布较为均衡,不过在能源生产与传输环节的创新能力占优。第三,不同能源企业的创新能力存在较大差距,排名前10位企业的创新能力尤为突出。

有鉴于此,未来能源企业创新要注重如下几点。第一,要在提高传统能源领域创新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第二,中国能源生产装备的大型化、能源工程的大规模化和能源生产与传输的集中化是导致当前中国能源企业创新能力产业链分布特征的重要原因,未来随着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变化,能源技术服务企业需要在创新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第三,要尽快改变能源企业创新能力分布过于集中的问题,增强能源企业的创新溢出效应,在能源企业的创新领导者与创新追随者之间逐步形成合理梯度。(李曙光)

QQ图片20181126091319.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