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寇伟:国家电网的探索与实践 以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设施联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2018/10/31 17:14: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以“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20181031_090440_000.jpg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这一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在这个丰收的时节,人民日报社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荟萃各界群英,开展对话交流,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对于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电网头条 ID:sgcctop 作者:头条君)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国家电网有能力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连续3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2名、中国企业500强第1名。在中国,公司经营区域覆盖88%的国土面积,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在海外,成功投资运营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管理资产总额达655亿美元。

20181031_090440_001.jpg

中国电力工业是先行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腾飞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在过去的四十年中,中国的电力装机、发电量、人均用电量分别增长30倍、20倍和17倍,充足的电力供应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同时,中国电力工业自身的发展也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20181031_090440_002.jpg

世界其他国家有需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力投资需求旺盛、合作前景广阔。有的国家经济增长正面临电力短缺的制约,有的国家正在开展新一轮的电网升级改造,有的国家正在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能源转型,这些都与电力建设密切相关。让这些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电力发展的成果,为经济繁荣、民生改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主线。

中国国家电网的探索与实践

以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设施联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力资源禀赋差异性大、互补性强,加强电网互联互通,既可解决缺电问题,又可推动资源优势转化。近年来,公司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开工建设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联网、土耳其—伊朗联网等跨国重点工程,实现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能源供应互补互济,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能源支撑。

20181031_090440_003.jpg

以投资基础设施促进资金融通

电网、能源网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给很多国家带来巨大资金压力。公司先后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累计达196亿美元。在巴西,我们采用自主研发的特高压这一世界先进输电技术,成功建设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巴西北部的清洁水电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受益人数达到2200万。

20181031_090440_004.jpg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800千伏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

以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畅通

中国的电力建设能力居世界首位,建设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公司以电网总包工程为依托,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的是双边合作,有的是与西门子、ABB等跨国集团的多边合作,实现了互利多赢。同时大力推动标准互通互认,努力打通技术壁垒,为世界各国的优质电工装备在“一带一路”电力建设中广泛应用提供了保障。

20181031_090440_005.jpg

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守法经营,尊重当地风俗,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巴西,公司资助里约州贫困儿童教育,组建“马累交响乐团”,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在菲律宾,公司为472所小学、29所大学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在多个边远地区和贫困社区免费开展医疗、技能培训和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赢得了当地民众的普遍赞誉。

当前,全球能源正在深刻转型,新能源迅猛发展,再电气化深入推进,能源互联网技术蓬勃兴起。电力这个先行工业,再次站在了发展的潮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引擎,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各方携手并肩、密切合作,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项宏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