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产化抽蓄电站 首批采用技贸结合方式开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许盼  2018/10/30 9:03: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顺着风景秀丽的江苏溧阳1号公路,来到苏皖交界的天目湖源头,只见群山环抱中一座大坝高耸,山顶山脚两座水库遥相呼应,现代化电力设施与天目湖景区绝佳山水融为一体,一切显得平静又自然。

然而,在这外表平静的山体内部,却机组暗藏、激流涌动。

溧阳抽水蓄能电站(简称溧阳电站)满载能量的水流正通过势能和动能转换调节着电网的平衡,保障着电网的安全。

不惧压力创造“一年六投”新纪录

溧阳电站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镇,由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江苏国信溧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是全国已投产总装机规模最大的国产化抽蓄电站。

该电站于2017年10月建成投产,装设6台单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电站额定水头259米,设计年发电量20.07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6.76亿千瓦时,主要承担华东和江苏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建设初期,摆在溧电人面前的除了困难还是困难。“溧阳电站机组为首批采用‘技贸结合’方式开发的自主化国产抽蓄机组,最大扬程与最小水头之比达1.3(一般不超过1.2),要保证机组在全范围内的运行稳定难度很大。”该电站相关负责人说,因电站所处工程区域存在地下洞室围岩级别低、地下水丰富、筑坝石料软硬差异大、上水库防渗问题突出等诸多不利地质问题,工程建设难度大,电站施工期及建成后的水库和地下洞室安全稳定问题备受各界关注。“工程邻近国家5A级景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管理要求高,工程建设期和运行期产生的生产、生活污水必须经处理达标后回用,实现区域零排放,环保压力巨大。”

溧电人不惧压力。在以中国电建集团为主力军的全体建设者共同努力和拼搏下,他们攻克了Ⅳ、Ⅴ类围岩恶劣条件下大跨度洞室群安全开挖、多岩性超高面板堆石坝变形稳定和渗透稳定、井塔式进出水口及整流锥设计与施工、全库盆高水头土工膜防渗等世界级难题;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获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工程建设项目”证书;工程质量优良,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超过95%;严格按照“三同时”原则做好施工区及影响区的环保、水保及生态保护工作,采用坝后网格梁覆土栽植常绿灌木,使大坝真正成为“绿色大坝”,成功做到工程与景区的和谐发展;工程投资控制良好,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创新了投资模式,在国家提出抽水蓄能原则上由电网企业投资开发的情况下,由地方发电企业主导开发建设,对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缓解抽水蓄能装机规模不足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创造了 “一年六投”的抽水蓄能机组投产进度新纪录;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11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6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工法15项等。

技术先进,为我国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业整体赶超世界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7月,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国网新源公司、水电设计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小组鉴定认为,由我国哈尔滨电机厂自主设计制造的溧阳电站机组设计合理、技术先进、运行可靠、创新性显著、应用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S”形特性水力技术和双向单波纹弹性油箱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电站自2017年10月12日最后一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运行情况良好。各水工设施总体稳定、安全,其中主坝沉降符合高土石坝变形规律、未见异常,上水库总渗漏量较小,在15升/秒以内,主厂房、主变室等主要地下洞室围岩变形与支护应力变化平稳、未见异常。各主要设备参数指标优良,其中启动可靠度大于95%、等效可用系数大于90%、能量转换效率大于79%,处于同类机组领先水平。

溧阳电站的成功建设实践证明,无论多么复杂的水电工程,中国水电企业都有能力把它建好,而溧阳电站主机设备的成功国产化,则为我国抽水蓄能装备制造业整体赶超世界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