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人机行业应用 电力巡线预定下一个“爆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宇辰网  作者:彭辉  2018/10/17 9:31:26  我要投稿  

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系统各单位共配有各类型无人机1800余架,2017年度无人机累计巡检杆塔超过21万基,累计发现缺陷超过5万余处。其中,“按照缺陷位置划分,以杆塔瓶口及以上位置线路设备及附属设施缺陷为主,占75.8%;按照缺陷等级划分,以一般缺陷为主,占87.2%;按照缺陷类型划分,以金具类缺陷为主,占42.7%。公司系统各单位广泛应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检,在G20峰会、金砖会议、全运会和党的十九大保电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无人机巡检已成为输电线路运维不可或缺的手段。”

随着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对于无人机巡线的大力推广,一个以“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线路运维模式正在全面形成。

未来将实现智能化线路运行管控

目前,在有关电力巡线的无人机生产企业方面,既有像易瓦特、臻迪、中飞艾维、科比特这样的国内厂家,国外也有像德国microdrones、法国Delair-Tech等企业。我国目前已经建成了六大跨省区的电网,分别是南方、西北、华东、华中、华北和东北,到2020年,中国输电线路总里程将达到159万公里以上,占世界近一半的里程数,这意味着电力巡线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实现电力巡线的规范化,是发展电力巡线无法绕开的话题。

59851539583127364.jpg

电力巡检无人机/图 来源网络

201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为无人机规范管理迈出了第一步。为进一步规范电力巡检,国家电网发布了Q/GDW 11383-2015《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配置导则》、南方电网也发布了《架空输电线路机巡光电吊舱技术规范(试行)》、中电联则发布了DL/T 1482-2015《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作业技术导则》,对无人机巡检系统及光电吊舱进行规范。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有关无人机巡线的发展势头迅猛,但其在作业过程中,避障技术依然有待完善,有关无人机的续航问题,也需要得到解决,尤其是在大面积巡检之时,而飞手的短缺也毫无疑问是很棘手的问题。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来推进无人机基础技能的培训工作,是合法合规开展无人机巡检作业的基础工作,当然,也只有立足电网巡检去深化无人机技能培训,也才能切实提高巡检人员技能水平。

然而,要不断适应未来的发展,无人机巡线也需要与其他技术相结合。

根据业内报道显示,今年7月31日,南方电网公司一架多旋翼无人机穿梭在佛山110千伏三洲变电站到110千伏兴良变电站之间,在系统内首次实现“站到站”的自动高精度绕塔巡视。这个5公里空中自动驾驶的成功完成,“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和电网数字化通道大数据积累形成的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体系日臻成熟。”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无人机巡线时表示,“无人机在太阳能、风电、微网园区、通信铁塔等与电网运维相似的设备运行管理业务上,应用潜力十分巨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已印发了《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推广应用管理规定》及新技术应用指南等一系列文件,“持续加大智能技术在生产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快应用‘云大物移智’等前沿技术,着力打造数字南网、智慧南网。”南方电网公司计划在2018年完成直升机巡视不少于17万千米、无人机巡视不少于20万千米,多旋翼无人机将全面配置到一线班组。

有关人士介绍说,在成功研发了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配套软、硬件设备,全体系实现了自动充电及航线自动规划、自动巡视、自动分析缺陷等功能后,南方电网将探索机载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推进人工智能与无人机的深度融合。未来,电网巡线将结合新技术发展趋势滚动更新巡视及检修作业模式,实现全自动、智能化线路运行管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