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良节能缪文彬:向领先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澄  2018/10/9 9:32: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业从薄弱走向创新,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传统制造企业。然而在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传统制造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紧要关口。双良节能作为传统溴冷机行业龙头,在探索期的“阵痛”中,担任公司董事长不久的缪文彬临危受命,接过父辈的旗帜,带领这家传统企业积极谋变,焕发出新的生机。

“做服务型制造企业成为公司的必由之路,目前公司转型成效初显,各项业务全面开花,业绩整体向好。2018年上半年大单不断,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长300%。未来,公司将坚持系统集成、智慧运维和国际化的转型战略,从单一‘卖产品’逐步转变为一家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缪文彬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技术储备成“护城河”

中国证券报:双良节能从事真空换热技术研发和产品销售超过30年,但近年来市场出现重大转变,公司如何保证传统主营业务重回增长通道?

缪文彬:居安思危,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是双良节能发展一直坚持的“主线”,公司在真空换热技术领域的专利数量超过500项,并且主导制定了溴化锂制冷机和电站空冷器等多项产品技术国家及行业标准。在继续巩固传统工业余热利用市场地位的同时,公司还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和特定资源条件,形成了一、二类热泵结合的节能工艺开发,以及溴化锂、空冷结合的环保工艺开发的多套可行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客户节能、节水、环保、增产、增效的多项需求,真正做到了“个性化定制”。可以说,公司的技术优势为公司发展构筑了“护城河”。

中国证券报:公司作为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之一,除“个性化定制”之外,还有哪些先进的做法值得借鉴?

缪文彬:双良节能基于客户需求,围绕服务型制造转型发展战略打造了合同能源管理(EMC)、工程总承包(EPC)、托管运维服务等不同的模式、业务。企业由此从节能、节水、环保三大领域的产品制造商,完成向系统集成商、投资运营商及服务提供商转型,满足为客户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专业化战略需求。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公共建筑节能领域的订单、主营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并在医院及政府行业实施了重点拓展。

积极触“网”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公司与阿里云展开了战略合作,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缪文彬:通过与阿里云等共同合作,目前,双良智慧能效云平台在软硬件开发、建筑冷(暖)负荷模型开发、大屏开发与平台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实现了智慧运维与项目保修、维修的新老解决方案有效统一,并积极开展了政务部门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中国证券报:在传统优势业务之外,公司还布局了新能源领域,目前新能源板块的经营情况如何,未来是否会有其他领域的新布局?

缪文彬:公司与国内大多数多晶硅生产商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多晶硅还原炉系统继续保持较高市场销售份额和订单份额,多晶硅还原炉生产满负荷运行,创造了近60%的市场占有率。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96.71%。

未来,公司将紧密关注电厂余热回收供热、工业循环水冷却等项目的新市场机会,紧抓环保政策机遇,在电厂消白烟、燃煤燃气锅炉烟气余热回收等业务上投入技术力量,力争取得突破。

增持激励“组合拳”

中国证券报:国际化是公司的转型战略之一,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缪文彬:目前,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推进顺利,公司正逐步建立自己的市场开发和售后服务网络,并将国际和区域性总包公司(石化和电力行业)作为渠道端的开拓重点,推进溴化锂产品业务和换热器产品业务齐头并进。公司的溴冷机(热泵)产品在东南亚、南亚地区石化行业、纺织行业等优势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显著上升,换热器业务也成功构建了总包公司的渠道网络,在石化和地热发电等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今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缪文彬:双良节能上半年业绩增长,转型成效得到体现,和管理层创新发展的决心密不可分。今年4月2日,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该计划分年度对公司的业绩指标进行了考核,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并且彰显团队信心。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控人缪双大还完成了股份增持,累计直接增持公司股份1460万股,累计增持金额近6000万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