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那些触网的能源企业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2018/10/9 8:32: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无论是新能源企业还是传统能源企业,拥抱能源互联网或者物联网,似乎都是具有现实和未来双重意义的选择。越来越多的能源企业将物联网和互联网列为自己的发展核心要素,甚至是主要的战略方向。

(来源:能源杂志微信 ID:energymagazine)

毫无疑问,物联网、互联网和能源的结合是大势所趋,它能为能源生产和消费提供更高效、更智能的技术支持。传统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必将进行一番彻底的数字化革命。

传统能源公司比新能源公司更早开始接触物联网和互联网。GE、ABB等电气巨头在几年前纷纷推出自己的数字化平台,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则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接触数字化技术。

在中国,传统能源企业现如今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主动拥抱物联网和互联网。

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核电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我国核电站都已经完成了或者正在进行由模拟信号运行到数字化的升级。中广核、中核和国家核电都自主开发数字仪控系统。

油气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数字化。几天前,中海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发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里说,各竞争主体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速度与水平将会决定未来的能源版图。

“奇点临近,未来已来。”——杨华在信里的这句话勾画出了很多传统能源企业家内心急切想拥抱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心态。

另一方面,发展势头无人可比的风电、光伏也在数字化、物联网、互联网领域较量起来。风电起家的智慧能源企业远景集团创始人张雷说,互联网正从人的社交网络,走向机器的社交网络;光伏大佬天合光能掌门人高纪凡表示,未来二十年是能源物联网的一个新时代,人类将迎来新的能源革命。

诚然,对于“互联网+”的必然趋势没有人会怀疑,能源产业的互联网或者物联网都将不可避免。但是能源和互联网、物联网在本质上并不是两个相近的产业,两者有着截然不同的逻辑和范式。

拥抱互联网或物联网就意味着一定要自己去开发平台?创造操作系统吗?能源企业自身加入数字化开发的征程,有前途和钱途吗?

笼统来看,物联网是指通过感知设备,按照约定协议,连接物、人、系统和信息资源,实现对物理和虚拟世界的信息进行处理并作出反应的智能服务系统。能源物联网则是指物联网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但是,目前各个能源企业口中统称的数字平台或者操作系统,有着完全不一样的内涵和规则,各家有各家的做法。技术层面的成熟和稳定尚未形成。

而抛开技术问题不谈,能源工业企业投入数字化征程之后,经济效益也并不明朗。数字化转型先驱GE在2013年开发的Predix平台,得到了市场人士的赞许,但并未得到市场经济效益的反馈。不久前,GE已决定出售其数字资产。Predix平台或将易主。

这些触网的能源企业们,一定要做好投资、短期收益和长期战略的平衡。资本等不了太久的未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