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访世界第一输电高塔:220米高空看输电线路是什么感受?(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浙江电力    2018/9/7 11:06:46  我要投稿  

从高空作业平台沿着抱杆再向上步行盘旋100米,经过20多分钟才能达到位于320米处的高空作业面。高空作业队早已开始了当天的组塔工作。队员们一个翻身爬出抱杆,熟练地挂上安全绳和速差保护器,踩着直径只有几厘米的钢绞线走到了高塔的主管外侧。他们有的站在仅有数十平方厘米的作业篮中,有的跨坐在直径约半米的钢管上,脚底下的地面已经远得让人感觉不到它有多高了。笔者不由抓紧了身边的扶手。

现场的高塔建设队分地面作业和高空作业两支队伍。地面作业队负责组装构件。组装好的构件在抱杆起吊控制台和高空作业队的互相配合下,起吊至几百米的高空,由高空作业队安装就位。高塔构件吨位大,零件复杂,光螺栓大大小小就有15种规格。直径相邻的两种螺栓不仔细比较很难分辨,稍有不慎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我们对高空组塔的精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这么大吨位的钢管,组装时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吴水亮介绍,“如果塔底下有超过0.1厘米的误差,到了塔顶,误差就会变成50厘米。要保证这么高的作业精度,我们都得用测量仪器对钢管倾斜角和高差进行精细测量。”

“腿长制”在实践中的应用

采访中,“小腿长”龙华军来报告,昨天下午吊上的高塔一号腿主管和一侧的水平管没办法严密吻合。“分腿长”吴水亮决定带着技术员和供货商一起去看看。

1号塔腿侧水平管的安装并没有问题。吴水亮凭借丰富的高空组塔经验,推断这是由于塔材自身的重量引起的自然沉降。他和龙华军迅速确定了调整方案。龙华军带领他的“小腿分队”,一边用抱杆吊钩吊住水平管,一边通过扳手葫芦的滑轮杠杆原理来细微调节水平管一端的位置。这根连接着两根斜管的水平管重达10多吨,在300多米的高空要让它服服帖帖地跟主管契合在一起,法兰上每个螺栓孔都要对准,谈何容易。就这大约2厘米的偏差,1号“小腿分队”一共用了3个扳手葫芦,在300多米高的主管和水平管上挪了10多次着力点,忙活了2个多小时,最终让它们严丝合缝对在了一起。与此同时,另外三个“小腿分队”在“小腿长”们的带领下把抱杆的腰箍和钢绞线安装就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