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台风真的能发电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8/8/20 8:36: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风力发电不是啥新鲜事了,自从人们琢磨出用风发电以来,一直都在想怎么能让风多发一点电呢?

最近,台风一个接着一个来,不少“胆大包天”的小伙伴“蠢蠢欲动”:台风风力这么大,能不能为我所用多发点电?

看来,是时候好好说说这个话题了~

美国大西洋海洋和气象实验室(AOML)的研究表明,一场成熟台风所产生的动能“相当于全球发电量的一半。”

那么台风发电又是怎么回事呢?我国目前可以用台风发电吗?

半个多月前,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上海崇明岛强势登陆。“安比”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0级,随后它一路向北,所到之处狂风骤雨。

但是台风“安比”途经江苏如东县境内时,可是踏踏实实地发完了电才离开的。

如东县拥有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据如东县风电场提供的数据,一座150兆瓦的风电场,在理想的满发情况下一天产生的电量约为360万千瓦时。但是受各种条件制约,风机平均每天的发电量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值。在2017年,如东风电场发电量平均每天不到90万千瓦时。

如东风电场

在台风“安比”登陆当天,如东风电场发电量为156万千瓦时,比均值多了近70万千瓦时。这样看,台风发电效率真的很高!

台风“安比”到达江苏如东境内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这么大的风,不会把风电场的风机吹坏吗?

其实,风力较弱的台风可以给风电场带来效益,增加发电量;而风力强的台风脾气就比较差,由于风机不会跑,不能像变形金刚那样把叶片缩起来、把机舱降下来,这个时候它们的结局大多是这样滴:

那么什么样的台风才能变风为宝呢?

一般风力在10级以下的台风到来时,可以为风电场带来良好的发电效益。

根据大型风机的性能指标以及我国现行的台风预报规定,一般可将登陆我国的台风划分为效益型、防御型和破坏型3类:

效益型:受台风外围影响,最大风力在10级以下;

防御型:受台风外围影响,最大风力在10~11级;

破坏型:受台风外围影响,最大风力在12级以上。

由于台风“安比”在如东境内的最大风力只有9级,所以除了携风带雨,它也带来了发电效益。

在台风来临前后,我们的供电蜀黍会为风力发电做点什么?

我国位于太平洋西侧,是受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台风频频袭扰,而且带来的风险难以预估。由于风电并网设备与线路的安全和运行标准相对严格,供电公司会进行高标准的运维检修工作以保证设备线路安全。

在台风来临前,供电蜀黍会提前在岗位上值班待命,同时提前清理线下树障;在台风期间,他们会做好故障统计;等台风离开后,他们开始巡视故障线路,确定故障点,排除故障,保障供电。

不止咱们盯着台风发电,邻国日本也蠢蠢欲动。此前,CNN报道称,一家名为“Challenergy”的日本工程公司宣称它们已掌握了台风发电的技术,一场台风所产生的电力足够满足日本50年的能源需求。呃,这个听起来比较那个~

创立者Shimizu和台风风机

随后有网友立刻对此提出质疑:

“核心问题:50年的用量储存在哪里?变电,入网这些都不用管了吗?”

“目测功率5千瓦以下。就是说,这个设备在台风中转一个小时,如果还没有被刮废的话,可以发5度电,可以支撑一台常规空调制冷2小时。”

...

这届网友真是太严格了。

和咱们的风机比,确实看着不那么给力。要不考虑下,用用中国的风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