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借镜德国革新思维 预见台湾电网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商时报  作者:黄雅琪  2018/8/13 16:40: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德国自1990年开始支持再生能源发展,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成功带动再生能源装置容量快速成长。然而,随再生能源占总电力消费比重不断上升,对既有电网的影响与考验也逐步浮现。

根据德国联邦网路局资料显示,再生能源占比快速成长,电网营运商需採取再调度措施的时数,从2010年的1,588小时,至2015年已增加到15,811小时,相当于一年365天每天约有1.8小时,必须针对南北电力供需平衡进行调度。南北电力再调度措施的花费也从2010年约4,800万欧元,至2015年大幅增加至4.1亿欧元,这些高成本都将转嫁到终端电力消费者身上。

在能源转型需求、以及响应欧盟政策的考量下,德国推动电网变革。2013年1月德国联邦能源与水利协会提出2022年智慧电网发展蓝图建议,成为德国政府规画未来电网发展的重要依据。此外,为活用电力大数据、加速能源产业创新,同时能兼顾资讯安全,2016年德国政府通过能源转型数位化法案,作为迈向能源数位化发展的监管准则。

德国规画三阶段推动电网变革,提升供电稳定与可靠性

德国智慧电网规画分成三阶段推动。第一阶段(2012~2014)为起步与准备阶段,主要工作为检讨现行法令与监管制度,并透过研发与示范计画,形成完善标准与监管措施之基础。第二阶段(2014~2018)为设计与建设阶段,循序渐进导入智慧电网技术,以及建立与适应新的电网运作流程与交易机制。第三阶段(2018~2022)为实现与市场化阶段,使发电与用电能弹性化管理,并建构可容纳新产品与服务的电力市场规则,致力于使电力市场资讯透明化。最后,可将水、电、瓦斯与供热/冷等纳入整合,将智慧电网技术与概念扩展至整个能源网。

为了确认新技术与商业模式可行性,德国政府积极奖励全国各地推动示范计画。其中最着名的示范计画包含2008年展开的第一个全国性示范计画E-Energy、由西门子主导的再生能源与电动车併网示范IREME与IREN2,以及2017年启动的电网管理及能源展示窗口:能源转型数位化议程(SINTEG)示范计画。

SINTEG为E-Energy计画之延伸,集结E-Energy、IREME等示范计画的基础,以实现再生能源占比达100%为目标。2015年1月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BMWi)公布「智慧型能源展示窗口-能源转型的数位化议程」补助计画方案,2016年选定五个区域为示范地点,2017年计画正式启动,执行期间为期四年。五个示范计画,BMWi提供补助金达2亿欧元,吸引300家以上企业与科研机构参与,预计带动企业投资达3亿欧元以上。

该计画要求示范地区应发展对气候友善、有效率又安全,且可因应高再生能源占比的能源供应系统,同时需达成五个目标:一、高再生能源占比条件下,确保电网运行的安全与效率;二、提升电网与电力市场间效率与弹性应用;三、促进智慧能源网中参与者有效率且安全的合作;四、有效运用现有电网架构;五、减少电网建设的需求,特别是配电网。示范重点包含ICT等智慧化技术在电网各环节的应用、可容纳高占比再生能源且稳定的区域电网系统、建构发电/负载与电网的资讯交换平台,以及开发创新商业模式。

归纳德国电网管理及现代化发展推动进展,有二点可供我国借镜之处:

*未来电网须更加重视电网、电力市场、消费者三者间弹性互动

由德国的经验可发现,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后,要确保供电稳定与可靠为一大挑战,因此,德国的电网变革已不再局限于电网技术的提升,而是更关注发展新的电力市场机制与商业模式,来提升电网与电力市场间灵活应用。此外,需求面管理变得更重要,电力终端用户将不再只是被动角色,未来电力供应与需求两端都需要进行主动管理与双向互动。

*结合IoT、巨量分析、人工智慧技术迈向电网现代化

未来的电网系统必须能整合与灵活调度再生能源、燃气机组、储能、需量反应与电动车等多种能源,电网系统营运与管理将变得更复杂,故推动电网现代化,以及提升电网系统资料即时分析、判读、决策能力,已成为国际趋势。而IoT、巨量资料分析、AI与电网的结合,成为电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技术开发方向。展望未来,电力产业生态链不再仅局限于电力公司与传统重电业者,IoT、巨量资料分析、AI等业者,在电力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