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文看懂微电网基础、应用环境及未来发展趋势(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e直播    2018/8/3 10:15:31  我要投稿  

02 控制方式

同时现在市场上有三种比较常见的微电网控制方式

① 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等概念的控制方法

该方法根据微电网的控制要求与发电机的下垂特性将不平衡功率动态分配给各机组承担,具有简单、可靠、易于实现的优点。

② 基于能量管理系统的控制

该方法采用不同的控制模块分别对有功和无功进行控制,很好地满足了微电网的多种控制要求,此外该方法针对微电网中对无功的不同需求,功率管理系统采用了不同的控制方法从而提高了控制性能。

③ 基于多代理技术的微电网控制

该方法将计算机领域的多代理技术应用到微电网,代理的自治性、自发性等特点能够很好地适应和满足微电网分散控制的要求。

微电网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微电网未来覆盖的电压将越来越高,容量也越大。未来是微电网的规模会越来越大,这就更加方便居民的用电。 我国的微电网工程目前还处在示范阶段,很多技术性问题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市场化进程步子还在缓缓迈开。

(来源于:能源e直播)

但是我们通过对微电网的考察,综合考虑其发展情况,认为微电网的特点适应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需求,我国发展微电网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① 以光伏、风能、生物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将是微电网的重要电源组成部分。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若能将负荷点附近的分布式能源发电技术、储能及电力电子控制技术等很好地结合起来构成微电网,则可再生能源将充分发挥其重要潜力。

② 微电网在提高中国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电力是必不可少的助推剂,微电网可根据用户对电力供给的不同需求将负荷分类,从而在最合适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供电。

③ 微电网作为大电网形式的补充也可以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更好的面对突发情况。

与常规的集中式发点相比,将微电网和现在的电力系统相结合,可以形成一个高效、灵活的新系统。微电网的新系统里,不需要建设过多的配电站,输电线路大为减少,故障率也相应降低,一方面建设费用大幅缩减,线路损耗减小,维修费减少,成本降低,另一方面,灵活的设置小型电源,建设周期短,既可以应付短期迅速激增的电力需求,也不占用电力走廊。

④ 微电网具有较大的经济性、灵活性。

微电网可以控制分布式电源的运行,当对微电网进行合理正确的操作时,可以平稳的控制微电网在并网和孤网运行两种模式间切换,故可以根据电力市场进行调整以获取较大的经济利益。即当大电网负荷较重时,微电网并网运行,而在市场负荷低谷时,微电网孤网运行,利用分布式电源向就近负荷供电。

⑤ 微电网可以延缓电网投资,减少电损,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

微电网为用户提供的电能来自于负荷附近生产的电能,即“就地消费”,因此能够有效减少对集中式大型发电厂电力生产的依赖以及远距离电能传输、多级变送的损耗。从而延缓电网投资,降低网损。在当地建设小型风电场、太阳能电厂等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电源,形成微电网,既能保证当地居民的用电,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投资。

根据我们的研究,未来的能源互联网仿佛一个生命体:智能化大电网是血管,微电网则是不可或缺的毛细末梢,使电网能够大量消纳可再生分布式能源,从而促进绿色能源的高效利用。中国的微电网应以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为导向,以“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为依托,鼓励用户参与和综合利用微电网价值满足未来能源多元需求,最大化接纳分布式电源,提高能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