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规模预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知库  作者:蒋莉萍 李琼慧等  2018/7/13 14:27: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本文节选自《中国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发展前景及实现路径》一书。

国家已出台的相关规划目标

“十三五”开局之际,能源发展、电力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十三五”规划相继出台,但目前还没有针对分布式电源制订专项规划,明确分布式电源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建设时序。一些分布式电源的发展目标散落在某些相关的规划中,目前仅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天然气明确了2020 年的发展目标,对其他类型分布式电源并未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大多按照各个类型明确发展目标,涵盖了集中式和分布式的电源。

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目标: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 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达到6000 万kW。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到2020 年建成100 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全面推进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拓展“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光伏+”应用工程,促进光伏发电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创新分布式光伏应用模式,推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向电力用户市场化售电模式。

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发展目标: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大力推广热、电、冷、气一体化集成供能,高度重视分布式能源发展,到2020 年,分布式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00 万kW。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推广应用分布式气电,重点发展热电冷多联供。

分散式风电发展目标:《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因地制宜发展分散式风电。鼓励在风资源相对丰富地区,结合电网布局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考虑资源、土地、交通运输以及施工安装等建设条件,按照“分散开发、就近接入、当地利用”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动接入低压配电网的分散式风电建设,以及风电与其他分布式能源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同时提出“到2020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累装机规模达到7000 万千瓦”。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处“7000万千瓦”是指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所有陆上风电,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3号)中明确的分散式风电接入电压等级应为35kV 及以下的口径并不一致。小水电发展目标:《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按照流域内干流开发优先、支流保护优先的原则,严格控制中小流域、中小水电开发,“十三五”期间新增小水电500 万kW,到2020 年年底达到8000 万kW。

我国分布式电源发展情景分析

根据资源潜力、技术特点和适用条件,我国应用条件最好、应用潜力最大的主要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尤其是到2030 年,这两类分布式电源的发展规模将会比较大。除此之外,分散式风电受中部地区建设用电、环境景观要求影响,发展潜力受限;生物质能发电受生物质能资源约束,可应用场景和规模也相对确定;小水电受环保影响,进一步开发将受到较大制约;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模取决于资源条件。因此,结合资源、政策趋势等条件,建立保守、基准和理想三个发展情景,研判我国分布式电源发展规模。

(一)情景一:基准情景

根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4—2020 年能源行动计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2020 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开发规模达到国家规划目标,2030 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开发规模应满足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要求;分散式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小水电和资源综合利用开发规模达到相关规划或资源量约束目标。

(二)情景二:保守情景

考虑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天然气发电达到规划目标存在较大的难度。对于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国家确定的2020 年规划目标为1500 万kW,但受气源、管网设施、发电成本等因素制约,以及目前没有明确相关的补贴资金来源,实现目标可能性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光伏+”商业模式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光伏扶贫没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商业模式,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国家补贴政策下艰难推进。

(三)情景三:理想情景

考虑我国分布式电源发展产业政策、分布式电源运营模式取得一定突破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考虑“光伏+储能”系统成本大幅下降,“互联网+光伏”商业模式取得突破,城市可用屋顶大比例实现光伏系统安装;农村“光伏扶贫”取得成功模式,“光伏扶贫”顺利推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实现规模化。

不同发展情景下分布式电源发展规模预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