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人工智能”引领输电运检新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http://www.csg.cn/epaper/html/2018-07/06  2018/7/6 9:23: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不断深入,输电线路运维人员也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阶段。对于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而言,今年他们还多了一项任务,就是在防外力破坏工作中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探索实践“机器代人”,实现防外力破坏工作实时在线监控。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正式印发《智能技术在生产技术领域应用路线方案》,对我们团队真的是一大利好消息。”佛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智能运维”青年创客团队的创始成员、技术研发负责人曾懿辉难掩兴奋,“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现在我们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你看这就是系统刚刚自动推送过来的图片和信息,在我们220千伏雷都线路保护区内,有一辆吊机和挖掘机进入,识别可信度达到0.8。”曾懿辉点开微信里接收的信息向笔者解释。统计数据显示,在输电线路跳闸事件中,过半数的原因是吊车、挖掘机等施工机械对线路的外力破坏所造成的。以佛山供电局为例,管辖线路4500公里、16000余基杆塔单元,线路附近易发生外力破坏的施工点300余处。为及时发现线路附近的潜在危险点,该局输电管理所在重点线路部署了百余套在线监测设备,以便及时掌握线路附近的环境情况。

“如果靠人工浏览图片判断是否存在施工机械等危险点,工作量极其庞大,效率也比较低下。”“智能运维”团队新成员徐振磊介绍,“我们应用云技术,以一定的时间间隔采集监控照片,并将图片上传云端,接入系统数据库。同时,我们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对卷集神经网络训练模型进行长达一个多月的反复训练,该模型识别精确度超过90%,目前可以智能识别出输电线路照片中存在的吊车、挖掘机等容易对输电线路产生危害的施工机械。在识别出隐患后通过企业微信及时上报,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悉,系统数据库每天汇入约1000张照片,截至目前数据库收集图片已近50万张。团队通过现有的监控系统收集了大量图像数据,再通过输电线路外部隐患识别的研究实现智能化识别隐患的目的,这为今后的智能运检做好了技术储备。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人工智能技术在感知、计算、认知等方面处理能力强,有助于改变电力传统运检模式,促进电力系统的积极变革。佛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紧随技术发展趋势,适时而动,成立“智能运维”青年创客团队,以“业务驱动,问题导向”为原则,向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推动输电运检智能化,探索运检新模式。

据了解,该团队在智能技术研究方面,已经有不少成果。今年4月,该团队运用M600R激光雷达无人机在业内首次完成了同塔四回路输电线路高精度(厘米级)激光雷达建模;5月,又在全国首次运用无人机和车载激光雷达实现了高电压等级、长线路路径、高海拔、大挡距输电线路激光雷达建模、缺陷隐患识别、工况分析,构建了“无人机+车载”的空地一体输电线路激光雷达建模模式,大大提高了电网运维的数字化、可视化。

“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激光雷达建模,都是在为我们智能巡检铺路。”作为这两项新技术的主要参与人员,张纪宾说,“这两项领先技术背后的价值是对电网设备大数据的收集。未来,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将是提高设备运维精细化水平,进而提升供电可靠性和客户服务水平的必由之路。”

“借力人工智能,可以赋予机器一个聪明的头脑,将训练好的模型生成离线SDK,嵌入到监控摄像头或无人机等设备中,这样就可以打造出智能化设备,从而实现输电领域由自动化运检到智能化运检的跨越式发展。”曾懿辉对未来充满信心,“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运检工作,使设备具有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和认知智能,将大幅度提升输电系统智能化程度以及其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