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促进新能源实现“双升”“双降”(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刘早  2018/7/4 11:00:02  我要投稿  

作为亚洲最大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集团的创始人,刘忠田6年前决定在辽宁营口设立子公司,并没有考虑到能在用电方面得到这么大的实惠。通过市场化交易和输配电价改革这两样“法宝”,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每个月可以节省电费数千万元。

2017年,忠旺铝业全年用电量高达60亿度,全部参与了市场化交易,每度电降价8分,加上输配电价改革降低1.7分,该企业执行电价从每度0.55元下降到0.453元,降价幅度为18%,降低用电成本5.8亿元。

如今,降价降费的努力仍在继续。今年以来,国家通过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以及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等多项措施,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度6.48分,全国总计648亿元,相应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任务的近70%。

“我们按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出台的调价文件,及时执行新的销售电价目录表,并立即停止对新增工商业用户收取临时接电费,清退老用户已收取的费用。”王延芳告诉记者,国家电网公司还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余热余压余气资源综合利用自备电厂认定工作,按标准减免系统备用费,并协助清理规范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经营者向转供电用户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收取的各类不合理加价行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再降低25%、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督促自备电厂公平负担社会责任等降价降费措施,进一步减轻用户电费负担。”王延芳说。

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促进新能源实现“双升”“双降”

电力市场交易到底有多活跃?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今年前5个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4749亿度,同比增长51.3%,占同期售电总量的28.3%。这意味着人们每用4度电,就有超过1度电是通过电力交易获得的。

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实现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实现电力充分竞争和高效配置的内在要求。在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常青向社会介绍了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运营的最新进展。

“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省间交易电量累计完成19020亿度,省间市场交易电量完成5644亿度,占省间交易电量的29.7%,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完成8801亿度,占省间交易电量的46.3%。”常青表示,2018年,在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为推进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规范有序开展,我们研究编制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全面规范了省间中长期交易品种、组织流程及其他相关业务,经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全票审议通过后,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审批。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市场管理委员会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山东、江苏、安徽等20个省完成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或方案批复。”常青说。

6月29日,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结算区,记者看到电脑屏幕前的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处理着正在进行的39笔市场交易,截至6月29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今年已累计完成市场交易161笔。

“今年,我们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注册服务水平。截至5月底,电力交易平台已累计注册市场主体60539家,其中,发电企业27411家,售电公司2829家,电力用户30299家,包括5531家直接交易用户和24768家零售用户。”常青口中的这串数据看似简单,实则意义非凡,因为作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中新加入的市场主体类型,电力用户参与注册的数量已经占据全部市场主体的50%,这意味着电力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持续提升。

电力市场交易到底有多活跃?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今年前5个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4749亿度,同比增长51.3%,占同期售电总量的28.3%。这意味着人们每用4度电,就有超过1度电是通过电力交易获得的。

“我们正在落实年度、月度定期开市机制,构建省间送电整体格局。”据常青介绍,今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年度市场达成交易电量1036亿度,同时在月度市场及时响应购售需求和通道能力变化,完善年度交易分解和月度交易补充,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为落实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还集中组织迎峰度夏省间市场化交易203亿度。“今年前5个月的省间交易电量已完成3544亿度,同比增长16.8%。”常青说。

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促进清洁能源在更广范围内的消纳。以“三北”地区为例,甘肃新能效消纳、电力援疆都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年度重点外送任务,市场化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无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新能源的消纳压力。

7月1日的新疆哈密气温高达38摄氏度。在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内,哈密弗光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越正带领工人,对装机容量10000千瓦的光伏电站进行全面巡视。“夏季阳光充足,是光伏发电最好的时间,我们站生产出的电能将通过一个220千伏汇集站升压,送到750千伏哈密变电站,最终汇入天中直流,送到千里之外的河南郑州。”刘越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光伏发电站的生产状况一直不错。

刘越深知良好生产状况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从2013年来到哈密开始,刘越经历了光伏行业从蓬勃发展到停滞不前,再到如今稳步发展的全过程。

“几年前,光伏发电找不到市场,生产规模上不去,弃光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比如2016年,我们站的弃光率就超过了30%。”谈论之间,刘越说起了电力援疆和电力市场化交易对疆电外送的重要性,“更活跃的市场交易意味着我们生产的清洁电有了销路,这样的变化给予了光伏发电乃至整个新能源产业十足的信心。”

刘越的感受,直接体现了电力市场交易对于新能源消纳的促进作用。记者了解到,今年1~5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完成1431亿度,同比增长12.3%,占省间交易电量的40.4%。其中,水电电量875亿度,同比持平;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量完成332亿度,同比增长56.6%。此外,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还扎实开展发电权交易,制定2018年清洁能源替代火电发电权交易目标211亿度,同比增长54%,截至目前已落实144亿度。

在市场化机制的推动下,今年前5个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1871亿度、同比增加41%,新能源发电量占比9.0%、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和发电量占比“双升”,新能源弃电量136亿度、同比下降34%,弃电率6.8%、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实现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双降”。

目前,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建设仍在持续推进。“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在下半年持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努力完成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4万度的目标,并在今年完成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超过600亿度,进一步拓宽清洁能源消纳途经。”常青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