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透视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体系:共同探讨多能互补 实现清洁能源高效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谢先哲  2018/5/22 11:15: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7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东盟能源中心共同实施的第二期“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在陕西西安开展,来自中国及东盟十国二十余位能源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以“多能互补专题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研讨交流活动。

东盟各国能源主管部门积极的参与氛围,彰显了“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的吸引力,通过成立时机、机制搭建、主题选取等角度,对这一深化中国与东盟区域清洁能源交流合作平台进行立体透视,关注中国—东盟能源合作对普惠共享、互利共赢开放理念的落地。

搭建清洁能源交流平台

实现东盟区域优势互补

中国与东盟人文相亲,山水相连,有着相似的经济基础和能源转型的需求。东盟区域内经济发展空间大,清洁能源资源种类丰富,能源需求旺盛。中国在清洁能源政策研究、技术创新、开发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清洁能源能力建设交流,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

2016年9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老挝万象出席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3)领导人会议,会议发表了《第十九次10+3领导人会议主席声明》,明确提到:“欢迎中国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清洁能源能力建设的项目。”

基于东亚峰会(EAS)、东盟10+3和10+1机制,在“一带一路”的愿景框架下借助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的对话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实施了“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这个由国家能源局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具体承建的中国—东盟能源交流平台,促进了中国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经验惠及东盟国家和地区,实现区域能源、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中国与东盟在能源领域,特别是在清洁能源领域,已逐渐形成了联系紧密、研究深入、互惠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合作成果丰硕。其中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互利共赢为主要目标的“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已逐渐成为区域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议事平台。”“中国一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可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建立共享交流机制

分类推进清洁能源能力建设

作为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长期以来,持续做好全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技术指导、质量监督、成果验收和信息服务等工作。

近年来,水电总院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行业的政策研究和标准制定、产业及专项发展规划、工程项目全过程技术咨询与服务、行业信息化管理,并承担了国际能源合作规划等研究工作。该院每年都会与东盟能源中心合作编制《东盟电力合作报告》,选取对东盟区域能源发展最影响力和具时效性的议题,深入研究东盟电力市场发展和合作情况,每年滚动更新,并在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及东盟能源部长会议期间发布。报告旨在展现区域电力、清洁能源发展合作情况,并形成区域国家间的信息交流和经验共享机制。

东盟能源中心是隶属于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独立政府间国际组织,代表东盟十国能源领域的利益。每年,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东盟能源中心将共同组织一期交流项目,针对某一个专题领域(抽水蓄能、风电、太阳能、核电、传统水电),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策或技术官员进行研讨,交流内容分为政策和技术两方面。政策方面包括政策框架、综合规划思路、产业管理手段等,技术方面包括资源要求、设备应用、开发运维、并网管理、风险控制、环境社会等。2017年10月,第一期交流活动在杭州成功举办,得到了东盟相关国家及国内有关部门的广泛好评。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介绍,东盟地区作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具有非常广阔的能源发展空间。另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为全世界平均水平一半的东盟地区,能源转型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我们非常愿意与东盟国家分享清洁能源发展经验和相关成果,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了解与互信,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共同探讨多能互补

实现清洁能源高效消纳

为继续深化落实能力建设计划成果、高质量持续做好能力建设工作,“中国一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2018交流项目”第二期交流主题定为“多能互补技术发展与应用实践”。

以多能互补专题技术与应用为主题,顺应发展趋势,符合彼此需求。东盟国家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岛屿众多,居住人口较少且偏远的岛屿、小型岛屿,迫切需要提高电力普及率,解决远距离能源配置和能源可及等问题。在关注经济性的同时,如何兼顾安全、绿色、低碳、高效等方面的要求,多能互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凭借近70年来清洁能源业务方面的探索与开拓,在政策研究、技术创新、开发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该院承担了第二期以多能互补为主题的交流。据该院规划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亮介绍:“新能源发电受自然气候影响较大,具有较为典型的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需要实施多种能源互补运行,经济合理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

据了解,多能互补有多种形式,“风电场—风电场”之间互补、“风电—太阳能发电”互补、“水电—风(光)电”互补、“火电—风(光)电”互补、“抽水蓄能—风(光)电”互补等方式。目前,中国的多能互补应用也趋于成熟,并有多个类型示范的案例,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西藏双湖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等项目具有一定实践指导意义。通过多能互补,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抽水蓄能、火电等多种电源进行优化组合配置,互补运行,以更好地满足电力负荷需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新时期世界能源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国一东盟在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均面临着共同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交流项目”以探讨分享多能互补技术发展与应用实践为契机,促进清洁能源技术交流与经验分享,实施构建了一个中国与东盟各国清洁能源的信息长期互动交流平台。

下一步,将结合东盟各国清洁能源发展及产能实践的需求,以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项目为载体,按照互利互惠的合作原则,共同培育清洁能源政策能力和技术力量,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相关阅读:

中东国家发展清洁能源再提速 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