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分布式能源行业发展趋势 实现分布式能源直供与无障碍入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江望月  2018/4/28 8:46: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进,以及“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未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将在多形式新能源综合利用、“互联网+”智慧能源及新电网体系中高比例运行等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近十年来,我国在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水电、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我国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

图表1:2017年中国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占世界比例(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5到10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清洁生产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世界资源能源版图将有所改变。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进,以及“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未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将在多形式新能源综合利用、“互联网+”智慧能源及新电网体系中高比例运行等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多形式新能源综合利用

我国分布式能源形式多样,各有优势。其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核心技术和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它主要用于建筑和工程工业领域,相对稳定;分散式风电应用广泛,可以对常规电网和大型风电“查缺补漏”;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技术成熟,选址多样化;生物质能发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小水电减少投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图表2:分布式能源细分领域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我国新能源发展规划,未来数年我国将突破风光互补和海洋能发电等新能源电力技术瓶颈,加快发展生物质供气供热、生物质与燃煤耦合发电、地热能供热、空气能供热、生物液体燃料、海洋能供热制冷等,开展生物质天然气多领域应用和区域示范,推进分布式能源多产品联产联供技术产业化,大力推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

总的来看,多形式能源综合利用将是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

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

整理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可以发现除分布式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发展较好之外,其他分布式能源发展差强人意。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生物质能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4.88GW,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9.66GW。

图表3:2013-2017年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单位:G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4:2012-2017年生物质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单位:G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分布式光伏和生物质能发电之外,其他分布式能源发展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归根结底主要是两方面:技术与需求。在技术方面,分布式能源在发电时不如常规能源稳定,并网后对电网影响较大,容易出现多种问题,对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威胁较大;在需求方面,分布式能源发电上网困难,电力消费需求较小,对分布式能源发展推动作用微弱。

有鉴于此,我国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在技术方面,将加快研发分布式能源、储能、智能微网等关键技术,构建智能化电力运行监测管理技术平台,建设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源—网—荷—储—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能源生产大数据预测、调度与运维技术,建立能源生产运行的监测、管理和调度信息公共服务网络,促进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对接和生产消费智能化。

在需求方面,推动融合储能设施、物联网、智能用电设施等硬件及碳交易、互联网金融等衍生服务于一体的绿色能源网络发展,促进用户端智能化用能、能源共享经济和能源自由交易发展,培育基于智慧能源的新业务、新业态,建设新型能源消费生态与产业体系。

新电网体系中高比例运行

未来数年,我国将分布式新能源纳入电力和供热规划以及国家新一轮配网改造计划,促进“源—网—用”协调发展,实现分布式新能源直供与无障碍入网。

为实现新能源灵活友好并网和充分消纳,加快安全高效的输电网、可靠灵活的主动配电网以及多种分布式电源广泛接入互动的微电网建设,示范应用智能化大规模储能系统及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立适应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等多元化负荷接入需求的智能化供需互动用电系统,建成适应新能源高比例发展的新型电网体系。预计2025年我国分布式能源新型电网体系比例将达到15.6%。

图表5:2017-2025年分布式能源在新型电网中的比例(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阅读:

2018年全球分布式能源行业现状 各国稳步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