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定了!国家电网二季度工作这么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2018/4/19 12:58: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摘要):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公司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一季度工作,部署二季度重点任务,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起点实施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1 一季度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年初职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9亿元。完成售电量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省间交易电量21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

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落地。

落实中央降低用能成本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输配电价标准和降费降价政策,一季度降低客户用电成本356亿元。配合国家发改委制定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8项措施,提出公司工作方案。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实施“2018~2020年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启动“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加快推进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完成湖北6座光伏电站资产捐赠。落实中央关于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度冬的工作部署,开展“煤改电”电网隐患排查整治,推广“停电不停暖”技术措施,圆满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0万户居民“煤改电”供暖任务。贯彻中央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高端高新产业进驻雄安新区。

电网保持平稳运行。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部署,严格执行公司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狠抓本质安全建设。积极应对近十年来影响最严重的雨雪冰冻天气,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针对春节安全生产特点,确保了电力可靠供应。高标准完成全国两会保电任务。首次开展川藏、藏中联网工程线路直升机试验性航巡,破解了高寒高海拔无人区线路巡检难题。

电网发展积极推进。

编制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纲要,开展“十三五”公司规划修编,推进新时代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建设。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线路架设基本完成。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核准,华北区域“两横三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构建取得重要进展。一季度完成电网投资616亿元。

新能源消纳成效显著。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新能源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2018年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安排,从规划建设、调度交易、市场机制、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定了22项重点工作,综合施策推动新能源消纳。一季度,公司经营区域消纳风电754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304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46%、71%,其中省间新能源外送电量1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弃风、弃光电量同比分别减少53%、32%,弃风、弃光率同比分别下降11.2、6.1个百分点,为全年弃风弃光率控制在9%以内打下了基础。

经营管理全面加强。

积极应对成本刚性增长、电价下调等不利因素,研究适应输配电价改革优化经营管理策略,眼睛向内挖潜增效,经营效益保持稳定。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面启动“八大服务工程”,制定实施方案和2018年行动计划,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围绕“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开展报装接电专项治理,对10千伏以下客户供电方案免审批、直接开放,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构建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一季度业扩净增容量同比增长17.9%,线上办电率超过90%。北京、上海按照新模式已完成7400余户小微企业报装接电,平均接电时间缩短至10天左右。

各项改革加快落地。

科技创新扎实推进。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首次召开公司党建暨干部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落实对标管理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全对标、上台阶、提水平。完善公司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各级党委年度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成公司2017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公司党组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司领导班子针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对账销号,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严格组织生活,35296个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品牌化传播。全面完成公司系统党组清理规范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工作。对4家省公司、4家产业公司开展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 高起点推进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落地实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对修改 宪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部署。全国两会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年初公司职代会上,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出了“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六个始终坚持”的指导原则和“八个着力”的战略思路,形成了“一六八”新时代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实施。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现在做起,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确保新时代发展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实施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

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局性谋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部署了一大批重大改革任务。近期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对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国资委等有关部委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国有企业改革作出新的部署。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改革部署,全面推进公司新时代战略,要求我们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好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增红利。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积极促进增量配电改革。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加快内部分类改革。

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

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是落实公司新时代战略、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任务。要围绕保障能源供应、推动能源转型、保护生态环境、服务脱贫攻坚等重大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电网整体效能。

加快建设“三华”电网。

高质量发展配电网

发挥规划引导约束作用。

实施城市配电网可靠性提升工程。

推进“乡村电气化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

积极稳妥推进“煤改电”工作。

扎实推进质量强网。

坚持不懈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发展清洁能源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目的。当前,清洁能源消纳问题较为突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面十分关心,公司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但根本解决“三弃”矛盾依然任重道远。

深刻认识解决“三弃”矛盾的艰巨性。

充分发挥电网作用。

加快建设新一代电力系统。

加快推进新业务发展

新兴产业是培育新动能、获取新优势、打造卓越竞争力的关键领域。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聚焦互联网、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打造新引擎。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积极发展电动汽车和车联网业务。

积极发展综合能源和电商业务。

加快雄安新区产业布局。

全面加强风险防控

防范化解风险,创造良好环境,是企业长治久安的前提和基础。公司的定位作用、发展形势、内外部环境,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及时发现和辨识风险,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始终把安全风险防控放在首位。

大力加强法治风险防控。

3 二季度重点工作

二季度是推进全年重点任务的黄金时期,做好二季度工作,对于完成全年目标至关重要。公司上下要聚焦“一六八”新时代发展战略,落实年初职代会工作部署,集中精力抓关键,确保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确保安全生产

强化安全基础。

提升大电网安全运行能力。

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做好迎峰度夏准备工作。

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

扎实推进“八大服务工程”。

提升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能力。

加快建设“网上国网”。

推动电网协调发展

加大电网规划和前期工作力度。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建设现代化配电网。

加快新能源送出通道建设。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强化科技创新。

深化经营管理

严格投资和资金管控。

做好电价电量电费工作。

推动新兴业务发展。

推进金融业务创新发展。

深化依法治企。

推进改革落地

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抓好市场建设重点。

落实国有企业改革部署。

加强党的建设

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建设和谐企业。

扎实推进全年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