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创新实现微电网效益最大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APP    2018/4/18 11:16: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作为一个碳排放大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巨大。截至2017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64亿千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3亿千瓦,都稳居全球第一。随着新能源技术及储能产业迅猛发展,微电网已成为新的发展风向标,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助力微电网的发展。

分布式发电的接入改变了配电网原先单一、辐射状的网络结构,对配电网规划、电能质量、继电保护和可靠性等都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微电网成功解决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所带来这些问题。早在2015年,国家能源局就发布了《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去年又印发了《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以及近日《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无一不在推动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的健康、快速发展。

微电网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施耐德电气作为微电网领域的先行者,强调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使分布式能源围绕共同目标进行协作,并帮助运营方制定可优化互联系统的运营和管理的分析战略,缓解双向电力系统的设计局限,从而实现微电网效益最大化。能见App采访了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战略与市场副总裁张宗明,就施耐德电气在微电网领域的相关布局和发展进行了解读。

记者: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发展。请问施耐德电气是如何看待我国电力及微电网行业发展的?

张宗明:施耐德电气认为,能源新世界蕴藏着新的能效潜能,未来能源世界呈现出“3D+E”的新趋势。当前,城镇化、数字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能耗挑战,旧的能源世界正在发生巨大转变。在过去十年间,数字化和分散化促使我们重新考量人类栖身的世界,力争使全球更加电气化、数字化、低碳化和分散化,这将使我们的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拥有无限的潜力。

在“3D+E”趋势下,电力行业面临的趋势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电网效率、边缘电网(微电网)和需求侧。首先,就电网效率而言,未来的电网不仅仅是传输电力,更多是要传输数据,是把所有电力网络上的设备联系起来的智能电网。必须架构数字化的电网,并进行资产管理。简单来说,随着数字化智能电网的产生,电力资产和运维需要进行更有效率、更加智能的规划,而不仅是传统意义上把电网建设得非常强壮,做一些冗余过多的工作。

其次,在推进微电网建设方面,国家也在寻找下一代电改的明日之星,企业不只做售电,而是成为可以从发电,到配电、管电、售电,集四种功能为一体的企业,即通过高效分布式能源集成,实现灵活的微电网控制,并支持新供应模式,这样才可能在这个趋势中成为领头羊。

最后,在需求侧,未来的用户将不仅是能源的使用者,同时也是能源的输出者。这需要互联互通的消费者生态系统,并通过强大的区域控制和软件能力管理高峰用电需求、实现可再生能源可变性及战略储备管理。

在中国,施耐德电气积极响应《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国家政策纲要,关注分布式能源、微电网、智能电网等行业趋势,并通过丰富的实践推动其发展。

记者:施耐德电气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是如何助力中国微电网发展的?

张宗明:作为分布式发电与配电网连接的桥梁,以及对主电网的有力补充,微电网在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担当着重要角色。微电网通过对安全和可靠的运营、分布式能源控制以及优化能源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完善,从而达到通过高效分布式能源集成以及灵活的控制,以符合经济、低碳、安全等全球能源转型的期望。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领域拥有丰富的洞察与实践并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推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在本地市场的技术发展与模式创新。

首先,施耐德电气依托EcoStruxure电网,可帮助配电领域创造更高效运营,优化资产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该架构基于信息技术(IT)和运营技术(OT)的融合,并新增了包括移动、传感、云、分析在内的物联网特性。EcoStruxure通过设备的互联互通,以实现更智能的运营,推动各个层面的创新。目前,EcoStruxure已部署在超过45万个设备中,得到9,000个系统集成商的支持,连接超过10亿台设备。

其次,施耐德电气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确保在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带来最佳创新成果。施耐德电气是一家技术公司,过去10年间,施耐德电气的研发投资不断增长,并从技术、模式和协作三方面持续创新,开展跨界合作,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此外,针对中国市场,研发部门秉承“在中国,为中国(ChinaforChina)”原则,贴近中国市场,洞察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并根据本地客户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缩短研发周期,加快产品上市;制定具有竞争力的定价。

最后,施耐德电气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领域拥有丰富的洞察与实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虽然目前微电网已有许多成功实施的实例,但是想要推动微电网的快速大规模的实现,还需要使用新的工具和精确的方法来确定微电网的参数,进行具体设计计算,并针对高效实施展开研究。施耐德电气致力以定制化先进微电网解决方案,助力能源结构调整,并以更加清晰的专业化实施路线图,助于数字化和信息化浪潮下的能源行业变革的稳步前行。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施耐德电气在微电网领域的具体案例?

张宗明:施耐德电气在微电网领域拥有很多实践,以施耐德电气为美国康涅狄格州米尔福德市设计和建造先进微电网为例。

飓风哈维、厄玛和桑迪等百年一遇的风暴,为城市带来越来越大的破坏,这迫使康涅狄格州米尔福德市,以及美国其他各地市政当局认识到在关键设施中通过微电网技术,部署弹性电力系统,降低风暴影响的重要性。

2018年初,施耐德电气宣布为美国康涅狄格州米尔福德市的关键建筑设计和建造微电网并签订协议。根据协议,施耐德电气将负责设计和建造一个可多层级运行的微电网,以便在电网断电运行时,为米尔福德市关键建筑提供弹性供电。(这些关键建筑场所对公共安全、医疗和应急响应至关重要,同时也将在超级风暴期间提供安全避难所,它们分别是一所中学、老年活动中心、河滨公园老年公寓、帕森斯市政中心和市政厅)。

施耐德电气构建的微电网将由清洁高效,发电和供热效率高于传统发电的热电联产系统供电,并将接入太阳能发电,安装相关基础设施,以便将来可以增添太阳能光伏板,实现进一步节约成本及可持续性提升;此外,该微电网还将使用电池储能系统来降低当地电网的峰值功耗。这些解决方案的结合使用,使米尔福德市的能源消耗更加可持续。

借助施耐德电气先进微电网,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和政府大楼等关键建筑将获得弹性更好的能源供应;减少四座市内建筑的电力消耗,以及降低帕森斯市政中心的取暖燃料消耗;允许米尔福德市通过虚拟电网计量抵免计划,减少其他设施的电力成本。

微电网容量小、稳定性好、灵活性强、适应电网性强、能提高故障时电压及频率的稳定性。同时微电网拥有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的特征,既可并网又可独立运行,与电网可实现双向能量灵活交换。微电网自身的诸多天然优势、创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政策利好等一系列因素正在为其发展创造机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会迎来新的爆发点。

施耐德电气通过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电网(即EcoStruxureGrid)架构,提供从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到应用、分析与服务的完整的创新技术组合,并结合丰富的全球应用经验,帮助新进业者把握微电网机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