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直流融冰装置系列标准入围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8/4/13 11:23: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通过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审查的备选标准项目名单,南方电网公司直流融冰系列标准项目入围。

输电线路覆冰是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最严重的威胁之一,而标准建设是做好防冰抗冰工作的基础。2008年开始,南方电网公司将“线路抗冰加固、直流融冰、覆冰监测”成果形成企业标准,之后,通过持续科技创新,陆续编制了直流融冰装置电力行业标准以及直流融冰装置、覆冰监测、电网冰区分布图绘制等国家标准,逐步建立了完整的防冰融冰标准体系。

南网直流融冰装置系列标准率先突破了电网融冰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防冰抗冰技术体系。依据该系列标准,南方电网公司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批可控电流源型融冰装置、首批输电线路融冰自动接线设备,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广目录,并构建了电网输电线路融冰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标准支撑形成的系列成果,成功应用于南方电网公司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规划和设计,并在我国多项重大输变电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目前,该系列标准推荐的直流融冰拓扑已经成为我国直流融冰装置的基本型式,是我国易覆冰地区变电站中的标准配置,市场占有率超过80%。

据介绍,该标准支撑形成的系列成果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鉴定(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等专家高度评价,认为该标准体系的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业内专家指出,其解决了融冰技术在现代电网中大规模工程应用的世界难题,改变了以往效率低下、劳动条件恶劣、安全风险高的人工除冰方式,促进了电网防冰抗冰的技术进步,已产业化并广泛应用于我国电网防冰抗冰工作,有力保障了电网安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06年共同设立的、标准化领域的全国性奖项。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标准化工作,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我国标准化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充分调动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推动标准化领域的科技进步。2010年开始,“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审工作由国家标准委负责组织实施。

相关阅读:

雪凝来袭 直流融冰、串联融冰高科技手段冰解冻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