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智能电网进展情况(附成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  作者:科普推广小分队  2018/4/13 10:10: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进入21世纪以来,在经济发展低碳化、能源利用清洁化的大背景下,新一轮的能源变革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智能电网发展方兴未艾,成为世界各国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电网发展,连续两年将发展智能电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

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准确把握中国能源资源和能源需求逆向分布的基本国情,于2009年5月率先提出了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重要成果。

成果

一是形成了完整的坚强智能电网战略规划体系。实施“一特四大”战略,是解决我国能源发展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缓解煤电运紧张矛盾的战略措施。创造性地将“坚强”与“智能”相融合,明确了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编制了坚强智能电网规划纲要以及电网智能化、配电网、通信网、信息网等专项规划。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建设原则,全面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

二是成功建设了特高压交流、直流示范工程。自主建设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晋东南—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分别于2009年1月和2010年7月正式投运,一直保持安全可靠运行。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荣获“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经典工程”“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中国工业大奖”等重要奖项。

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

三是系统开展了智能电网工程项目试点。目前开展的三批29类共287项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通信信息所有环节,在世界范围内建设规模最大、应用领域最广、推进速度最快。目前,已竣工127项,新建或改造了18座智能变电站,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提前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实现自动采集5451万户。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现阶段以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运营模式,环渤海、长三角两个区域的跨城际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正在建设,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成投运。国家级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中国与新加坡战略性合作项目天津生态城综合示范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智能小区、光纤入户、直升机智能巡检等项目也取得重要进展。

四是构建了功能齐全、技术领先的试验研究体系。建成特高压交流、直流、高海拔、工程力学4个试验基地,大电网仿真、直流成套设计2个研发中心,以及大型风电并网系统、太阳能发电、智能用电技术3个国家级的研发(试验)中心。

五是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创新突破。依托自主创新,成功研制了大容量变压器、6英寸晶闸管等大批特高压关键设备和元器件,已获授权专利441项,发布企业标准135项,在特高压领域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在智能电表、大容量储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接入、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率先编制并发布《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和《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研制规划》,构建了系统的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发布企业标准129项。

六是提升了公司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得到了国际组织和同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同。公司在坚强智能电网方面的技术优势已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核心优势,不仅提升了公司在世界能源和电力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带动了民族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而且促进了我国国际形象的提升。

相关阅读:

2018年中国智能电网及智能电表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