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换流变压器6强谁执全球牛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能革新  作者:肖吉德  2018/4/2 9:39: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换流变压器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至关重要的关键设备,是换流、逆变两端接口的核心设备,极具挑战性的±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制造水平对于世界第一条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的4包换流变压器由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提供。另外,ABB、西门子这两家全球领先的变压器供应商与国家电网在换注变压器的创新合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ABB、西门子、特变电工、山东电工电气、西电、天威这6家企业可说是目前全球最具实力的特高压换流变压器供应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的结构特殊、复杂,关键技术高难,对制造环境和加工质量要求严格。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与供应商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起于新疆准东(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皖南(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路径总长度约3304.7千米,输送容量1200万千瓦。工程于2015年12月28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开启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新纪元,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昌吉—古泉工程是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昌吉至古泉工程从现在的电压等级±800上升至±1100千伏,输送容量从640万千瓦上升至1200万千瓦,经济输电距离提升至3000至5000公里。工程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运后,将每年向中国的东中部输送电量约660亿千瓦时,推动西部地区能源基地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捆外送,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并对大气污染防治、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为建设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发布了多次物资招标结果。2016年5月3日发布71包、2016年5月4日发布6、2016年9月1日发布43包、2017年2月3日发布55、2017年3月20日发布9包、2018年1月2日发布2包。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标供应商11强

中标包数前3强为: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8包、北京ABB四方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中5包、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4包。

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8包为:2包换流阀;互感器、保护类设备、自动化设备、安稳装置各1包;直流穿墙套管、直流断路器、直流电压分压器1包,降噪设备、通风空调系统、接地极石油焦炭、压型钢板、接地极成套装置1包。而南瑞继保的另一家企业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中1包直流控制保护系统。这9包物资皆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装备,对工程的建设起着决定性的贡献。

由世界第一大电网技术供应商ABB与国内领先二次技术供应商四方继保创建的北京ABB四方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中5包,分别为:4包直流穿墙套管、直流断路器、直流电压分压器;1包换流阀。另外西安ABB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中2包电容器。

这其中的部分设备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工程的顺利建设需要ABB这家世界领先的直流输电技术供应商进行较大程度的创新。

126家企业中,共有12家为外资企业。12家外资企业共中19包,占总包数的10%,其中ABB的2家企业共中7包,成为外资的大赢家。

在126家供应商中,前10大品牌的37家企业共中68包,占总包数的37%。南瑞的5家企业中15包高居品牌榜首位。山东电工电气的8家企业共中9包居品牌榜第二位。西电的4家企业共中8包居品牌榜第3。ABB为10大品牌中的唯一外资,2家企业共中7包,与平高的3家企业中7包并列品牌榜第4。难能可贵的是泰开、中天各有3家企业分别为中5包,与许继的3家企业中5包并列品牌榜第6位。特变和新东北分别为中4包、3包。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标供应商10大品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