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析园区增量配电:服务内容+盈利模式+业务管理流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度能源观察  作者:马建胜  2018/3/27 8:08: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电网可以收取过网费,因此,园区配售电一体化售电公司选择投资增量配电网得到过网费收益,在收回成本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合理的收益。配电网的收益可以保证售电公司在售电侧有更大的承受能力来降低售电价格,并借此在竞争中获取更多的用户,提高公司的整体收入水平。收入的增长一方面可以用于优化配电网的网络结构、提高自动化程度、提升运维管理和资产管理水平等方面来提高配电网利用效率并进一步增加配电网的效益,另一方面可以用于提升售电公司的个性化综合服务水平来增加用户黏性并进一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一、配电服务内容

根据《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规定,配电网运营者在其配电区域内从事供电服务,包括:

1)负责配电网络的调度、运行、维护和故障消除。

2)负责配电网建设与改造。

3)向各类用户无歧视开放配电网络,负责用户用电设备的报装、接入和增容。

4)向各类用户提供计量、抄表、收费、开具发票和催缴欠费等服务。

5)承担其电力设施保护和防窃电义务。

6)向各类用户提供电力普遍服务。公开配电网络的运行、检修和供电质量、服务质量等信息。受委托承担电力统计工作。

7)向市场主体提供配电服务、增值服务。

8)向非市场主体提供保底供电服务。

9)承担代付其配电网内使用的可再生能源电量补贴的责任

10)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业务。

二、配电盈利模式

根据配电网运营者的供电服务内容,盈利模式主要以下:

1)配电服务费

配电服务费将作为增量配网公司供电服务的主要营收来源,同时《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指出:增量配电区域的配电价格由所在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依据国家输配电价改革有关规定制定,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配电价格核定前,暂按电力用户接入电压等级对应的省级电网共用网络输配电价扣减该配电网接入电压等级对应的省级电网共用网络输配电价执行。

2)相关增值服务收入

相关增值服务根据文件规定包括但不限于:用户用电规划、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安全用电、替代方式等服务;用户智能用电、优化用电、需求响应等;用户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用户用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用户多种能源优化组合方案,提供发电、供热、供冷、供气、供水等智能化综合能源服务。

3)参与辅助服务市场营收

辅助服务市场营收主要是通过参与电力市场辅助服务获得相应收入,根据《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文件规定,辅助服务提供者除发电企业外,还可以包括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鼓励电储能设备、需求侧(如可中断负荷)等尝试参与独立辅助服务。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的基本原则,按照辅助服务效果确定辅助服务计量公式,对提供有偿辅助服务的电源、电力用户、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进行补偿。辅助服务标准执行各区域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及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电力用户参与提供辅助服务需满足各类辅助服务技术要求,并且与发电企业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补偿。电力用户辅助服务费用随电力用户电费一并结算。

三、园区增量配电业务管理流程

增量配电业务项目管理流程有8个步骤——项目规划、业主确定、项目核准、项目建设、公网接入、价格核定、许可申请、配电运营。具体的顺序和操作过程由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把握。

1)项目规划

地方政府部门负责区域配电的整体规划,选择放开部分区域开展配售电业务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市场,增量配电网项目须纳入省级配电网规划。

2)业主确定

确定项目业主,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维工作。

3)项目核准

项目业主完成可行性论证并获得所有支持性文件,具备核准条件后向地方能源管理部门申请项目核准。地方能源主管部门依据规划及主体招标结果,按照核准权限核准项目。

4)项目建设

项目业主取得核准以后,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就可以依据电力建设相关管理程序和要求开展项目建设,并接受地方能源管理部门监督。

5)公网接入

电网企业按照电网接入管理的有关规定以及电网运行安全的要求,向项目业主无歧视开放电网,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并网服务。

6)输配电价制定

参照各省输配电价核定文件。

7)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

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在正式经营配售电业务前,向地区所属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需要满足许可条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8)配网运营

在取得许可以后,拥有配网运营权的主体向配电区域内用户提供供电服务,并进一步创新运营机制和服务方式,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获得配电和相关增值服务收入。

相关阅读:

国网13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已经注册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并启动运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