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强化源网荷协调发展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陈悦伟  2018/3/7 9:34: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祁春风49岁,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兼职工会副主席、承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运维室主管。祁春风曾获河北省劳动模范、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十大感动人物”。2015年,祁春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3月4日,这一天对于祁春风来说意义非凡,他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会。“以前都是通过电视收听收看会议,没想到自己能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电网员工,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深感职责的重大和神圣。”祁春风说。

祁春风在电力行业一直从事变电运维工作,至今已有25个年头,先后参与完成10万多项倒闸操作任务,参加变电现场工作4600多次。工作中,祁春风爱琢磨、爱钻研,凡事都要弄个明白,喜欢刨根问底。他坚持带领同事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创新成果奖17项,创新成果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网设备供电可靠性。他带头研制的“缩短设备故障诊断时间”等创新成果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和推广。“对于电力工作,我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希望能够不断突破,造福百姓。”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才算不辱使命,我要用实际行动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祁春风感觉压力大了、责任重了。为了能够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提出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祁春风重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代表法》和《宪法》。他跑书店、查资料、做调研,到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统计相关数据。

在20多年的电力行业工作中,祁春风切身感受到了能源变革,他对清洁能源消纳十分关注,做了很多“功课”。今年全国两会上,祁春风提出了《强化源网荷协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建议。“截至2017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4亿、1.6亿和1.3亿千瓦,均为全球最大规模。在清洁能源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艰巨的消纳压力,‘三弃’问题日益突出。”祁春风认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家能源战略,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能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调研中,祁春风发现,近5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不到此前10年年均增速11%的一半,同期电源装机容量年均增长近10%,新能源装机容量年均增长仍高达30%以上。以冀北地区为例,目前新能源装机容量合计1489.5万千瓦,但电力外送能力仅有950万千瓦左右,缺口较大。祁春风一边翻阅资料一边介绍,目前,我国电力供需仍以省内平衡和就地消纳为主。由于缺乏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强有力政策、合理的电价和辅助服务等必要的补偿机制,省间壁垒突出,跨区跨省调节电力供需难度大,成为当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因素。解决弃风、弃光、弃水“三弃”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针对“三弃”难题,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积极破解消纳难题。

祁春风建议,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同步规划、核准、建设电源和配套电网工程,再启动建设一批确保大电网安全和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外送的特高压工程。以京津冀地区为例,重点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的特高压骨干网架,特别是以张北柔直示范工程为引领,在此基础上,柔直环网向雄安新区延伸,形成五端甚至更多端的环形柔性直流送受端输电网络,打造坚强的新能源开发与外送通道,为雄安新区低碳、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好带头作用。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关注清洁能源消纳,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有说服力的建议,促进问题的解决。”祁春风说。

相关阅读:

破瓶颈除制约 清洁能源发展“跨界加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