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孤岛运行模式下的低压微电网控制策略(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    2018/2/26 9:40:21  我要投稿  

3.算例仿真

基于上述微电网运行方案和控制策略,搭建了含光伏、风机、储能及负荷的微电网MATLAB电磁暂态模型。微电网仿真模型系统如图5所示:

图5微电网系统仿真示意图

仿真模型中,光伏最大功率设为45kW,风机为5kW,主储能采用锂电池组,容量为14000Ah,PCS额定容量为50kW;从储能锂电池容量为100000Ah,PCS额定容量为50kW;重要负荷30kW,可控负荷1为50kW,可控负荷2为20kW。仿真参数为:求解器ode23tb,求解步长:50us。

测试步骤:

1)初始状态下,光伏、风机满发,从储能浮充,主储能作为主电源提供稳定的电压及频率,敏感负荷投入30kW,可控负荷1投入,共80kW;

2)0.06s后启动MGCC,从储能运行于PQ控制,按照上层EMS的指令放电(5kW);

3)0.16s后敏感负荷增加35kW,整体仿真波形如图6所示:

图6微电网仿真波形

从图6中可以看出,0.16s突增负荷后,由于主电源的输出功率接近额定容量,影响了孤岛微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因此MGCC采取切负荷的策略,切负荷数量及从储能的功率支持如图7所示,从这两张图可知,整个控制过程较为平稳,可控负荷总量少了10kW,从储能尽可能输出最大功率以支持主电源,最终保持孤岛微电网的稳定运行。

图7切负荷过程

4.结论

对微电网内的发电侧与用电侧特性进行分析,风光发电由于其自身出力的随机性与间歇性,增加了微电网运行的复杂度,降低了微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同时,对于用电侧而言,负荷的动态特性各异和重要程度有别,减少微电网用户停电损失的难度较大。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储能系统充放电策略以及微电网源荷协调控制策略,以储能系统为主电源,采用V/f方式控制,其余各微源全部采用PQ控制,实现微电网中的源源互动、源荷互动,完成DG、负荷、储能的全局优化分配及安全可靠运行。

本文使用MATLAB搭建了低压微电网模型,并对其进行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微电网系统能够有序地进行增减储能系统出力以及投切负荷。在微电网孤岛运行过程中,系统的电压和频率始终处于合格范围内并保持较小波动。对储能系统充放电策略和微电网源荷协调控制策略提高了低压微电网在孤岛模式下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进行了有效验证。

相关阅读:

微电网一次调频备用容量与储能优化配置方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